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国际生态纺织品协会修订生态纺织品标准

国际生态纺织品协会修订生态纺织品标准

2021-03-12

来源: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

作者:

2021年1月5日,国际生态纺织品协会修订生态纺织品测试标准和限值要求,新要求将于2021年4月1日开始生效。

一、OEKO-TEX®®STANDARD 100

(1)限量要求变更

2020年,PFOA(全氟辛酸)、全氟化和全氟烷基化合物的盐类以及PFOA的相关物质都被纳入监测范围。今年,这些物质都收录进了STANDARD 100 by OEKO-TEX®标准目录的附录4和6。

——PFOA及其盐类的总量:0.025mg/kg

——PFOA相关物质的总量:1.0mg/kg(注:已于2020年9月9日起生效。)

附录4和附录6中的双酚A(产品级别 I-IV)的限量值降低。

——双酚A:100mg/kg (产品级别 I-IV)

含有碳酸氢钙/碳酸盐或滑石粉成分但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薄膜材料,pH值范围为4.0~10.0。

玻璃制成的辅料(产品级别 II-IV)中的重金属总量和可萃取重金属含量的限量值为0.1%,此为新增要求,铅和镉会受其影响。新增注脚3如下所示:对于用玻璃制成的辅料:0.1%。

总体而言,对纺织材料中残留物的严格要求也减轻了对环境、员工和消费者的影响。OEKO-TEX®一直是保护消费者的先行者。许多情况下,STANDARD 100的限量值比国家和国际要求更为严格。任何获得STANDARD 100 by OEKO-TEX®、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和ECO PASSPORT by OEKO-TEX®认证的产品也符合REACH法规附录XVII的限量值要求。

(2)再生材料要求

在气候变化和原材料减少的情况下,对再生材料制成的服装和纺织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OEKO-TEX®将再生材料纳入STANDARD 100 by OEKO-TEX®认证体系中。新标准规定了每件产品中再生材料的最低含量,并且根据材料来源和必要背景信息,使用不同的测试程序。商品吊牌从循环经济的角度告知消费者有关再生材料的信息。

再生材料的认证非常困难,与全新材料相比,再生材料已经消耗了一部分寿命,认证方法不尽相同,因此STANDARD 100 by OEKO-TEX®会区别对待回收材料,并在证书中特别提及。

(3)自我评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审核人员几乎不可能进行现场审核。为了暂时应对这种情况,OEKO-TEX®实施了自我评估流程。自我评估是临时解决方案,可让认证企业在获得认证的同时不会忽略了现场审核。

二、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

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新规定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1)限量值的变更

2020年,PFOA(全氟辛酸)、全氟化和全氟烷基化合物的盐类以及PFOA的相关物质都被纳入监测范围。今年,这些物质都收录进了LEATHER STANDARD by OEKO-TEX®标准目录的附录4和6。

——PFOA及其盐类的总量:0.025 mg/kg;

——PFOA相关物质的总量:1.0 mg/kg(注:已于2020年9月9日起生效)。

——双酚A(产品级别 I-IV)的限量值降低为:双酚A:100 mg/kg。

玻璃制成的辅料(产品级别 II-IV)中的重金属总量和可萃取重金属含量的限量值为0.1%,此为新增要求。铅和镉会受其影响,新增注脚3:对于用玻璃制成的辅料:0.1 %。

(2)无铬和无金属鞣制产品术语的使用

如果申请人希望证书中出现“无铬鞣制皮革”和/或“无金属鞣制皮革”等术语,则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在鞣制过程中考虑到ISO 15115(2019)对“无铬鞣制皮革”和/或“无金属鞣制皮革”的定义,并分别满足ISO 15115(2019)第3.20和3.57条的要求。

此外,应进行额外的实验室检测,相应限量值如下:无铬鞣制——干重时铬总含量≤0.1%;无金属鞣制——干重时所有金属鞣剂(Cr、Al、Ti、Zr、Fe)的总含量≤0.1%。

(3)可接受认证产品的扩大

LEATHER STANDARD中也公布了皮革白名单,其中包括:绵羊皮、羔羊皮、山羊皮、牛皮、小牛皮、猪皮、马皮、红鹿皮和驯鹿皮。

(4)LEATHER STANDARD中的新定义

LEATHER STANDARD中现已加入皮革和毛皮术语的确切定义。

(5)自我评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审核人员几乎不可能进行现场审核。为了暂时应对这种情况,OEKO-TEX®实施了自我评估流程。自我评估是临时解决方案,可让认证企业在获得认证的同时不忽略现场审核。

三、MADE IN GREEN by OEKO-TEX®®

以下关于MADE IN GREEN by OEKO-TEX®的新规定即时生效:

(1)MADE IN GREEN by OEKO-TEX®对产品组件的新规定

为了确保MADE IN GREEN供应链对买家和消费者的透明度,生产厂商必须为成品至少添加三种组件,半成品至少添加一种组件。

(2)对物品名称和说明的要求

贴有MADE IN GREEN标签的物品名称应包含产品名称和产品类型(如产品品牌名)。产品说明应包括原料成分和任何其他重要的产品说明(例如纤维含量、染色、后整理和/或印花工艺)。

(3)在oeko-tex.com上进行MADE IN GREEN by OEKO-TEX®标签查验

为了提高透明度,MADE IN GREEN标签查验在不断改进。现在,一件产品的所有颜色都会在标签查验时显示。点击垂直工厂的图标时,弹窗会显示所有的工序类型(生产流程)。

(4)MADE IN GREEN标准附录4

关于符合MADE IN GREEN标准的STeP认证新增实施实例。新增的实例有助于了解哪些工序/生产工厂必须经过STeP认证才能获得MADE IN GREEN标签。此更新自2021年4月1日起生效。

四、STeP by OEKO-TEX®®

STeP by OEKO-TEX®新规定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OEKO-TEX®协会对STeP的认证流程和审核要求进行了如下修订。新程序仅适用于处于旅行限制地区、无法实施STeP常规认证流程的认证企业。

(1)自我评估

认证企业必须及时完成自我评估,STeP审核员会及时审核调查问卷。

首次申请STeP认证的新认证企业,如因疫情不能去现场审核,则采取由STeP审核员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审核(包括远程办公室审核),但需要有OEKO-TEX®驻当地代表协助去现场进行审核。

现有认证企业如已进入合规流程,因为疫情不能去现场审核的话,将由STeP审核员进行远程办公室审核。STeP审核员决定是否需要额外进行远程视频工厂巡视。

现有认证企业如需续证,适用以下审核流程:如果工厂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则由STeP审核员与认证企业一起进行远程办公室审核;如果工厂内发生了重大变化(管理,厂房或流程,或新增工序),则由STeP审核员与认证企业一同进行远程办公室审核和视频工厂巡视,或在接下来的9个月之内进行现场审核。

(2)STeP/DTZ by OEKO-TEX® 化学品清单中的新增物质

二氧化钛(CAS 1317-70-0; 1317-80-2):二氧化钛(TiO2)作为可吸入颗粒物归入STeP MRSL第14组。

(3)附录5“废气排放限量值”中对废气排放限量值的更新

降低了固体和液体燃料的SO2限量值。对于热值在0.3 -2 MW、2-50MW、50 MW以上的工厂的SO2限量值要求见下表。

最低

高级

S02:适用于热值介于0.3 -2 MW之间的车间,2-50 MW之间的车间

固体燃料

750

500

液体燃料

650

400

S02:适用于热值大于50 MW的车间

所有燃料

650

400

(4)STeP调查问卷将增加以下问题

——工厂内GHG(温室气体)排放;

——废水处理厂内部及周边安全;

——关于生活基本工资的意识;

——关于流行病/疫情的预防/行动计划。

五、ECO PASSPORT by OEKO-TEX®®

ECO PASSPORT by OEKO-TEX®新规定将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1)限量值目录新增项目

更严格的限量值规定(附录4);

TeBT:TeBT的限量值由5mg/kg降为1mg/kg。

(2)新增受监测物质

二异氰酸酯:将收入附录4和6的“受监测物质”中。

(3)远程视频审核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审核人员几乎不可能进行现场审核。为了暂时应对这种情况,OEKO-TEX®实施了远程视频审核流程。

远程视频审核是临时解决方案,可以让客户获得执行现场审核的ECO PASSPORT证书,符合ZDHC 3级标准,也不会忽略现场审核。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