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RCEP为中日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RCEP为中日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2021-03-02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RCEP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首要任务,通过关税及非关税措施,降低贸易壁垒,实现优惠市场准入,推进区域多边贸易一体化。在关税措施中,“关税削减与取消”是最重要的内容,也是RCEP规则运用的核心。据此,各成员国承诺将逐年降低原产货物的进口关税,在关税削减期满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占比最终超过90%,这将极大地促进贸易增长。特别是,RCEP的签署使中国-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中日间贸易投资带来重大利好,为我国深化与日本合作带来重大机遇。

RCEP关税减让相关文本具有四个特点:一是以原产地判定为基础;二是关税承诺可加速;三是最惠国关税的普适性;四是可追加享受最惠关税。

《关税承诺表》作为协定附件,规定了各成员国所承诺的关税削减和取消进程。其中,中国对日本的《关税承诺表》涉及细分子目共计8277个,日本细分税目共计9343个。针对不同商品子目的关税承诺,可分为四类: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按承诺逐年削减关税,关税削减期多为10年、15年,最长为20年,期满后关税降为零;不做削减或取消关税承诺;维持固定不变关税税率,此类仅在中国减税表中出现,且占比极低。通过对比分析中日两国的《关税承诺表》,可将两者特点概括为两个方面:

一是从总体看,双方之间关税削减力度大、进度快。

其一平均关税上,根据承诺,协定生效后中日两国间的平均关税水平将逐年大幅降低,中国对日本商品平均关税由目前的9.76%最终降至0.04%,日本对中国商品的平均关税由目前的7.47%最终降至趋近于零。总体上看,双方降税力度均较大,我国平均关税降税幅度大,日本实现零关税速度快;其二关税削减进度上,根据两国减税期安排,在第11年、16年两国零关税占比有跨越式提升,中国分别达到73%、84.6%,日本分别达到71.5%、83%。经过20年的关税削减期后,最终实现零关税,中国为86%、日本为85.6%。

二是从结构看,两国对不同商品的关税承诺不同,差异较大。

其一最终零关税商品覆盖章目不同。按照HS编码96章的品类划分,除去未作出减税承诺的商品外,在协定达成后第1、11、16和21年,涉及中国对日本商品累计实现零关税的相关章节是1、16、23、26章;日本对中国累计达到零关税商品有17、33、50、51章。总体而言,日本对自我国进口商品实现零关税覆盖种类更多。其二各章目不同商品间降税幅度不同。从中国对日本商品看,关税削减期满后,承诺关税税率与基准税率相比,超过20个百分点的包含5个章节,分别是糖及糖食,谷物,制粉工业产品、麦芽、淀粉、面筋,加工羽毛羽绒及其制品、人造花、人发制品,杂项食品。降税10-20个百分点的涉及40个章节。从日本对中国商品看,关税削减期满后,承诺关税税率与第一年税率相比,降税超过10个百分点的有5个章节,分别是鞋靴类制品,制粉工业产品、麦芽淀粉面筋,蔬菜水果坚果,谷物、粮食粉、淀粉制品或乳制品,皮革制品、旅行用品、手提包。降税在5-10个百分点的有9个章节。

中国、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GDP总量占到RCEP成员国的3/4,两国优势产业互补性强,互为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有基础、有潜力。RCEP新建立的中日自贸关系,将为两国间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伴随关税削减的贸易创造效应,我国深化与日本贸易合作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因此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抢抓机遇。

一是中日贸易大有可为,需深挖潜力。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服装、农产品等主要贸易产品,此次因日本《关税承诺表》无基准税率,故以协定生效后第一年税率计算,实际关税削减值应比本文计算值大。关税削减力度较大。这对于我国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及自日本进口高端产品带来重大利好。因此要用足用好RCEP中关税削减、原产地规则等条文,不断激发对日贸易增长潜力。

二是抢抓时间窗口,提前优化布局。中日之间承诺的关税削减期较短,能否抓住协定签订前以及生效后5年内的窗口期,提前构筑先发优势,将对我国构建对日贸易合作新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要举全国之力,及时布局对日出口重点产品、培养重点企业、优先抢占市场,扩大对日出口。积极扩大进口为我所用。同时,做好企业优化升级,避免日本产品扩大对我国相关产业造成冲击。

三是加大研究宣讲,扩大受惠面。关税削减为企业经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要持续跟踪研究RCEP进程,关注各成员国对《关税承诺表》的改进,结合我国对日进出口实绩,细致梳理不同类商品的减税规则。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企业知道、会用、用好减税规则,让更多企业真正受惠。

四是重点突破,融入区域产业链。关税削减将刺激贸易增长,长期来看,贸易增长也将带动新一轮中日产业合作。我国工业基础好、生产门类齐全,应抓住本轮机遇,以贸易带动投资,以投资拉长产业链、价值链。扩大与日本在新能源汽车、医疗康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实现产业链进一步调整融合,以此切入双循环大格局。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