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中国加快RCEP生效对接准备

中国加快RCEP生效对接准备

2021-02-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我国正加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后的对接准备。

2020年11月15日,囊括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我国高度重视RCEP谈判工作以及后续的生效实施工作。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就RCEP的落地生效作出部署,此前分别是2020年11月18日、12月1日,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三度部署,不可谓不重视。

RCEP签署不到20天,即在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公布了一份“任务书”,要求加快完成国内核准程序,推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并对如何落实RCEP的高标准规则提出明确要求。

时隔两个月,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加快协定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协定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表转换方案制定已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约准备。由此可见,进展迅速。为迎接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协定,中国向世界宣示自己张开双臂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动力。

作为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的巨型自贸协定,RCEP被视为助力亚太地区经济与贸易摆脱疫情冲击的“强心针”。

首先,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有助于扩大出口,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也带来更多就业及增收机会,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其次,RCEP实施会倒逼我国部分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带动我国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因此大幅提升。

再次,区域内经贸合作将得到制度化保障,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这在推动我国外贸、投资增长的同时,也将极大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除了直接的增量红利,RCEP对全球格局和发展模式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当今世界经济缺乏新增长点,急需补充新动能,正渴求以新型多边合作方式创造新增长。总而言之,RCEP的落地实施对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大有裨益,对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和自由贸易体系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各方推动RCEP生效的态度都很积极,协定在6个东盟国家和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后,就可先行生效实施。商务部表示,RCEP有望在今年年底生效。

下一步,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首先,抓紧改革。针对原产地累积规则,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产地管理办法和实施指引,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

其次,抓紧完善。围绕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做好提升标准、完善规则等相关准备。

再次,抓紧学习。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熟悉协定规则内容和成员国关税减让情况,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责任编辑人:胥晨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