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全球采购和消费者购买特征大曝光,给2021年企业做好供应链的启示有哪些?

2020年全球采购和消费者购买特征大曝光,给2021年企业做好供应链的启示有哪些?

2021-01-27

来源:cifnews.com

作者:

此次疫情不仅极大推动了普通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从线下转到线上。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B2B的采购领域。根据启迈QIMA(点击查看)的数据报告发现,近两年由于新冠病毒和贸易战的影响,全球采购形势趋于多元化。

在此形势下,跨境电商迎来大爆发,海外买家对电子电器、玩具、家居等各类产品的需求上涨。部分企业在此情形下大获全胜,融资、IPO样样不落下。如Anker、SHEIN。但与此同时,对中国卖家的后端供应链要求也更加严格。2021年,全球采购趋势又将呈现哪些特点,企业该作何准备?

2020年全球采购和消费者购买特征

目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不少国际品牌面临着封城的冲击,许多品牌商不得不选择关闭门店。受疫情的影响,西方国家持续地对当地居民采取隔离和居家办公措施,不断地在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这些都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以往西方国家的消费者更追求时尚潮流,喜欢购买快销产品,而今也转向购买必需品、医用和健康等产品。据启迈QIMA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对纺织品、服装和鞋类检验的需求同比下降11%。海外买家的采购需求趋于多元化,且偏向使用更先进的数字和工程工具来管理产品质量及合规。

2020年2月底,启迈QIMA对200余家拥有全球供应链的企业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爆发初期,8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使得他们对未来供应链的管理方式作出重大调整。为了减少工厂停产,半数以上受疫情影响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转向未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例如在2020年1—2月期间,北美买家在东南亚(越南、缅甸和菲律宾占主导地位)的检验和审核需求年同比激增45%以上,在南亚大幅上涨52%,而孟加拉国仍是纺织和服装品牌的目的地(2020年头两个月全球纺织品和服装检验需求年同比增长48%)。美国和欧盟品牌也在2020年开始探索更近本地的近岸采购模式。

即便如此,海外买家对中国的采购依赖依旧存在。启迈QIMA中国市场负责人Serena告诉雨果跨境,在启迈QIMA的调研当中,有75%的受访企业表示仍然将中国列为采购地区的前三大国家之一;55%以上的受访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对中国供应商的采购量占一半以上。

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疫情好转开始,西方企业的采购迅速涌回中国,美国和欧盟买家对中国检验和审核的需求在第三季度均同比增加15%,扩张速度最快的行业为电器和电子,增长43%,主要来源于美国和欧盟买家;玩具上涨21%和家居用品则增加56%,主要来自美国买家。

不同国家的买家对于产品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例如欧美和日本市场的买家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在挑选产品时更注重产品是否安全合规,包括是否有品牌logo、CE Mark等,更侧重于功能性和使用需求;而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买家对产品质量要求相对较低,更偏向时尚和潮流趋势。

以安克创新、SHEIN为例,卖家供应链端怎么做?

2020年有不少企业、跨境电商大卖获得融资、上市,成功将跨境出海品牌推向国际,比如安克创新、SHEIN等。也有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因为供应链的关系,资金周转不过来,甚至倒闭。不管是成功“出圈”的品牌,还是不堪重负而倒闭的企业,关键还在于供应链。

Serena指出,“往往出海成功的企业大多都是注重品牌的,而品牌或企业形象与产品质量是分不开的。人们常说国产品牌的产品便宜,但是需要强调的更多是‘性价比’。”

她建议,西方的消费者和政府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跨境电商企业若想出海成功,除了要考虑到海外市场的需求所在之外,更应注意海外市场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视习惯。从保护企业名誉、品牌安全、消费者使用安全出发,管理并优化供应链,降低被市场召回的风险。

“国内外消费者通常在购买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时往往都给予充分的信任,例如迪士尼等等国际品牌的产品。可若将品牌剥离后就会发现,这些国际品牌的供应商主要来自中国。那么为什么消费者还是很放心去购买?因为这些供货国际品牌的产品都有经过严格的供应链管控和产品质量监督。”Serena说道。

因此,国内很多有能力的供应商想要DTC出海,若能像国际品牌商一样严格把控对自己的供应链管控和产品质量,从“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润”到“如何做对”,必定会像国际品牌商一样可以做大做好。

而那些因供应链导致跨境电商企业失败的原因主要涉及这两点:

1、供应链筛选不严谨。大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在寻求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时通常根据营业执照、合法资质等基本信息进行资质筛选,但这对于部分企业,尤其是规模比较大的跨境电商企业远不足够。据Serena观察来看,跨境电商企业在筛选供应商时的能力比较弱,他们一方面很需要优质的供应商,可如果在筛选中将门槛定得高,又会失去供应商。

2、市场竞争很激烈。如果没有找到合格的、优质的供应商合作,很难将产品做下去。

企业如何筛选出靠谱的供应商?

供应商筛选不严,自己的产品容易被诟病,筛选门槛过高,又会失去供应商。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取一个平衡?企业自己在做供应链或者在选择合作的供应商时可以从哪些维度去考量?Serena提出,以下四点可供参考:

1、做一个很好的on-boarding program,即做一个优质的资质和能力审核,除了查验相关证件是否完善,还包括生产能力及生产线的部署等。通常专业的第三方供应链和检测机构会从其QC或QA入手进行审核,以确保供应商是有足够生产能力,甚至在发生突发情况时有适当的能力应对;

2、通过一个SaaS管理系统,持续、全面地看供应商绩效,如他们产品生产的合格率是否维持或上涨,有缺陷的产品集中在哪些,是否有改善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及时掌握供应商的动态,如是否有定期培训、重要管理层离职后是否有人员即时接替生产项目等;

3、审核工厂的生产能力和技术管控,如生产能力和规模、质量控制和管理的能力、是否有妥善的管理系统等;

4、 即时掌握产品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众所周知,西方国家的市场对产品质量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产品的法规也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日益完善。即便是小量的产品,都需要满足目标市场的法律法规。因此,无论是电商平台企业抑或是卖家,都需要了解售卖的产品是否有满足当地市场的最新法规。如果产品不能符合目标市场的要求,或在货物上架后对消费者造成伤害,那么这不仅会影响卖家,同时也会影响跨境电商平台的声誉。

而上述的这些问题对于已经驰骋跨境行业15年的启迈QIMA而言早已不在话下。据了解,启迈QIMA(点击查阅)主要服务市场包括欧美、亚洲、中东、日本、澳大利亚、非洲等地。在过去15年,启迈QIMA服务了来自120个国家的各大品牌商,了解他们为了保护品牌和企业声誉,在供应链和质量管理上的需求和挑战。

截至2020年,启迈QIMA收购了10家公司,目前在85个国家运营。而2021年,启迈QIMA将继续收购并扩大团队,比如即将完成在孟加拉等国的设点,扩大运营团队和服务范围。除了将继续为国内企业提供一般服务,如供应商审核项目、产品检验、实验室测试、进出口认证(SASO认证和NYCE认证)外,同时也会加强推进SaaS供应链管理系统 - QIMAone。

据悉,QIMAone(点击查阅)是一个协作平台,国际品牌商、零售商和跨境电商平台等可通过该数字平台更智能地管理供应链。通过加强和优化QC或QA大数据,企业可以更好地、更透明地管理供应链网络和售卖优质产品,减少退货率和商品不合格率,降低因供应链或产品不合规而造成的额外高额成本,从而更高效地助力DTC品牌出海。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