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经济渐复苏 一线工紧缺 潮州企业暖心举措留人引才

经济渐复苏 一线工紧缺 潮州企业暖心举措留人引才

2021-01-27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往年春节前夕,由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很多企业都会遭遇用工紧张的情况,而今年由于疫情限制了部分工人的出行,加之下半年经济复苏,部分企业用工短缺情况较为紧张。

在桥东卧石村的这家鞋厂,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然而企业负责人却苦于招不到普工。

美佳泽鞋业公司生产厂长 丁桂荣

现在外贸的订单也多,因为员工紧缺造成订单比较紧张,像机台工现在剩下的都是年纪比较大,年轻的已经改行了,因为上半年的话疫情影响严重,都很多都改行了,我们现在临时招工很难。

像三环集团、松发陶瓷等企业,由于生产规模扩大,一线工人的需求量很大,普工岗位长期紧缺。

三环集团招聘经理 郑桐飞

订单非常非常多,我们一直都不断招聘新的人员进来。到过年前我们还是希望大概增加到三百到五百人左右的,这样一个缺口,过完年之后,我们可能是大概近两三千人的缺口。

松发陶瓷公司招聘经理 王楷燕

年前缺口比较大的一些岗位,像包装、高压、注浆之类岗位,年后的用工需求可能比现在还要再多一些,基本上所有的普工岗位都有需求。

市人社部门指出,近几年电商发展迅猛,创业门槛又低,不少年轻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劳动力都转行做起电商,不再进厂打工。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郑媛

由于今年世界经济变局和疫情影响,个别企业的订单反而比以前增加很多,所以长期出现用工缺口状态,目前大部分企业缺的都是一线工人。

针对企业缺工情况,市人社部门从政策指引、招聘方向、企业规划等方面实施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作用,精准定位符合企业条件的招聘信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帮助企业招工引才,落实“暖企稳岗”措施,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留人引才 破解用工紧张困局

眼下,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全国多地先后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我市企业纷纷响应,推出暖心举措,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以缓解用工紧张的局面。

日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尽量留在潮州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倡议书发出后,我市不少企业积极行动,“真金白银”奖励留在潮州过年的员工,用人文关怀稳住外来人员的心。

三环集团招聘经理 郑桐飞

在员工满勤的情况下,只要在2月份不回家过年,我们是给员工一次性补贴2000块钱;针对一些外地员工没法回家的,我们也给员工准备了一份价值500元的潮州特产大礼包,寄给他家里人。我们采取了错峰过年的政策,就是今年过年只要员工坚守岗位,过年后只要疫情允许,我们到时候给员工放一个五天的带薪休假,另外还提供报销来回路费。

松发陶瓷公司招聘经理 王楷燕

工人如果选择在潮州过年的话,工厂是提供免费食宿,还有平时一些防疫物品,我们都补充得很到位,像口罩。

企业用心留人,员工收心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外来工返乡潮而造成的缺工荒。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招揽更多人才,很多企业转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用工环境,提高待遇保障,加强人文关怀。

徐东生夫妇来自重庆,在这家鞋厂打工已有23个年头。多年来,他们学会说潮州话,融入潮州习俗,把潮州当成了第二故乡。

外来务工人员 徐冬生

我觉得潮州气候条件好,这是第一个能留住我,第二是这里各个方面工作都挺好的,公司工资待遇都挺好的,提供好的宿舍,虽然不是那么宽敞,但非常温馨。

徐冬生的妻子 龙勤

跟自己家一样,在这里都20年了,有地方住,工资也不是很低。

背井离乡来到潮州,企业的人性化管理让徐东生和妻子安心在潮州扎根。他们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起见,春节不回家了。

外来务工人员 徐冬生

为了这疫情,大家少流动,固定在一个地方过年,对大家都好。我们在这里安心过年。

近年来,不少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增加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安彼陶瓷公司生产厂长 易以军

设备一年一更新,从“地摊”改为“上线”自动化,从瓦房改为楼房,以前浇坯烤坯相当麻烦,现在本楼层可以浇坯烤坯,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

此外,年轻一代的工人想法多,也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他们希望有晋升空间,提升自我价值。一些企业开始改变用人机制,完善企业文化,,以更好留住年轻员工。

汇丰陶瓷公司办公室主任 翁冰玲

有一些工人是一对夫妻过来应聘,我们会尽量提供一对夫妻的工作岗位,如果有孩子带过来我们也会考虑孩子的入学问题,尽量帮他安排学校。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郑媛

我们也是提倡企业,对年轻一代的员工要给予他们一个职业规划,让他们进企业以后有一个人生职业的提升空间,企业要让员工有归属感,企业文化也在这方面成为影响员工是否留下来留得住的因素。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