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研发核心成员、中科院材料学专家曲胜春介绍称,相比臭氧、紫外等传统消毒杀菌技术,纳米新材灭活新冠病毒技术所使用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具备无源、长效、广谱、自适应等特征,灭活范围包括黑曲霉在内的7种霉菌、大肠杆菌在内的二十多种细菌,同时对甲醛等生活中常见的污染气体具有降解作用。而灭活新冠病毒空气消毒机的工作原理,即通过符合材料的氧化作用,将病毒和细菌中的蛋白质迅速变性,并与有害气体发生化学反应,将有害气体迅速分解。

曲胜春表示,灭活新冠病毒空气消毒机优势表现在无源、环保、高效。具体而言,无源,是指消毒机本身不需要额外的施加高压电场产生等离子体,没有紫外灭菌,没有臭氧产生,细菌、病毒及有机化学气体只要触碰到滤芯就会被灭活或氧化还原分解掉;环保,是指消毒机本身不产生任何有害健康的物质,可以实现人机共存;高效,是指消毒机10秒内可迅速灭活新冠病毒,目前属于国内国际首创。

(图源于发布会现场)

据悉,除空气消毒机外,际华三五二一与鼎科集团还联合研发生产了空气净化器、专业滤芯/滤料等,产品应用范围包括家庭、高铁车厢、飞机机舱、医院、学校、老人院等,对于空气中存在的病毒、细菌,甲醛气味、香烟味,香水味,体臭等,可实现快速消毒和分解。

公开资料显示,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兴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主营业务为服装鞋帽、轻纺印染、制革装具、橡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等。鼎科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包括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