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十大新闻

2020-12-3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1.皮革行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2020年初,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皮革行业全产业链受到重大冲击。店铺市场停业,销售受挫;工厂停工停产,订单下滑。1-2月,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7.83%;皮革主体行业出口额、进口额同比分别下降19.5%、18.5%。尤其是3月份以后,国际疫情加速蔓延,导致多国实施疫情管制措施,人员流动受限,皮革行业外贸出口遭遇重创,持续下滑并于年中“触底”,1-6月皮革主体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29.7%。

在巨大的困难面前,皮革行业全体同仁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全行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超过2亿元,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自3月以来,全行业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生活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内销市场复苏。下半年以来,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降幅逐步收窄,1-10月降幅较1-2月收窄12.74个百分点,出口也在年中触底后缓慢恢复。经历此次疫情,中国皮革行业完整的产业链和发展韧性得到了充分的考验和证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皮革产业链产生了深远影响,行业同仁要深刻认识这些变化,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推动皮革行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2.《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鞋工业》发布

2020年3月27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鞋工业》,该规范以废气管控为重点,同时兼顾废水、土壤和地下水、固体废物等,重点梳理了产污设施、产污环节、污染物种类、主要排放形式、污染治理设施及工艺、排放口类型等,细化了运行管理要求,明确了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和合规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与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了制鞋工业排污单位污染防治可行技术参考要求。

本标准的实施,对制鞋工业整体污染防治水平的提升,推进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3.水貂、银黑狐、北极狐和貉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2020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其中“水貂(非食用)、银黑狐(非食用)、北极狐(非食用)、貉(非食用)”四种毛皮动物也被收录其中。这意味着水貂、银黑狐、北极狐和貉的人工养殖不再属于“野生动物驯养繁育”的范畴,而是被归入畜牧业。在此目录发布之前,根据国家三部委发布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有关规定,中国毛皮特种动物养殖行业活体动物运输环节、市场交易环节和产品加工环节受到较大冲击。中国皮革协会牵头组织行业同仁积极建言,反映诉求,国家有关部门最终采纳了行业提出的“将水貂、银黑狐、北极狐和貉四种毛皮动物纳入畜牧业范畴”的建议。

目录将水貂、银黑狐、北极狐和貉人工养殖纳入畜牧业的范围符合国际惯例,是我国从政策和行业管理的层面,对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做出的一次重大而正确的调整,对于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 生牛皮》团体标准发布

2020年7月20日,中国皮革协会团体标准《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生牛皮》(T/CLIAS001-2020)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皮革协会发布的首个团体标准,也是我国制定的首个针对原料皮进出口贸易规范的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本标准参考了《国际合同第六号生皮》和《北美牛皮销售标准》,并依据全球范围内原料皮国际贸易的实际发展和需求,对国际贸易中常见生牛皮种类做了定义,规定了去肉和修边、分级、检验、交易规则、违约及争议处理等条款,对当前应用的贸易合同中与贸易双方实际需求不符、极易引起贸易纠纷的条款做了修改,完善了维护贸易双方合理合法利益的交易规则及违约赔偿和争议处理措施,更有利于维护原料皮买卖双方的合理合法利益,使原料皮国际贸易更加规范。

5.皮革企业主动拥抱新零售谋求转型 线上销售加速发展

2020年10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将2C直播间搬到企业的智能生产线上,通过“C2M+产线直播”开启新制造模式的创新实践,这是皮革行业在疫情冲击形势下拥抱新零售,谋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传统的专卖店、专业市场等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新营销模式实现井喷式增长,皮革品牌企业家、店铺销售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纷纷试水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线上销售加速发展。1-11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7.9%,但网上零售额增长5.9%。尽管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新的销售模式仍存在诸多弊端,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值得警惕和反思,但是新的销售模式和渠道只是工具,工具何过之有?“调整使用之人的思路,善用之”才是正道。我们坚信,要“育先机,开新局”,适应市场之变,满足消费者所需,皮革企业拥抱新零售,谋求转型的步伐仍将继续,让我们期待未来遇见更美的风景。

6.丹麦等多国水貂遭扑杀 毛皮市场受影响

2020年11月4日,丹麦下令扑杀1700万只水貂,此后荷兰、西班牙等国也下令扑杀水貂。扑杀水貂的行动使全球水貂毛皮原料的供需情况产生了重大变化,直接导致我国进口水貂皮价格大幅上涨,国产的水貂皮也随之涨价。

受此影响,中长期来看,水貂皮的价格进入了上升通道,扑杀水貂也将导致我国失去高品质种源的供应,对我国国产水貂品种的改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高品质原料皮供应量的减少以及其价格的升高,也会逐渐传导到制成品,导致水貂皮服装价格上涨成为大概率事件。

7.第13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吹响“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号角

2020年11月13日-15日,第13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23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制革专委会2020年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会议内容涵盖无铬鞣技术、固废利用处理技术、制革异味处理、功能性材料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等行业专家和学者以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研发为切入点,提出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解决思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吹响鼓舞全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定位,更是对皮革科技界发出的冲锋号和动员令。本届会议是皮革行业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预示了“十四五”期间产学研融合将成为皮革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也吹响了“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号角。

8.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科技先导”隆重推出

2020年11月14日,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科技先导”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邢德海、刘义生、何玉祥、原宪武、王全杰、廖隆理、陈武勇、章川波、俞从正、高孝忠10人被授予2020年中国皮革行业“科技先导”荣誉称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为科技先导们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在推动行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皮革行业历来重视科技的发展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为弘扬先进,树立楷模,1996年至今已连续推出了四届“科技先导”,先后有38位行业科技人才获此殊荣,为推动皮革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9.《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发布 对含铬皮革废碎料运输处置环节施行有条件豁免

2020年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新版名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皮革、毛皮鞣制及切削过程产生的含铬废碎料”(代码为193-002-21)被列入名录。在行业的持续争取下,新版名录在豁免管理清单增加了含铬皮革废碎料的运输和处置环节,除“鞣制工段修边、削匀过程产生的革屑和边角料”以外的含铬皮革废碎料,满足相关要求后,其运输和处置环节不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利用环节未发生变化,仍仅限于对“用于生产皮件、再生革或静电植绒”的含铬皮革废碎料施行豁免管理。此外,新版名录还新增加了“点对点”定向利用的规定。

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对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利用、处置有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并对违法行为“严惩重罚”,体现为多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是修订前固废法的10倍,且适用“双罚制”,即针对特定环境违法行为,除对企业本身进行行政处罚外,同时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罚。新固废法的实施,一方面给皮革企业设定了生产运营的“高压线”,同时也倒逼企业更加规范、严格地管控内部环境和固体废弃物。

10.《制鞋行业装备升级路线图》发布

2020年12月28日,《制鞋行业装备升级路线图》正式发布。该路线图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鞋行业装备升级,提升鞋业整体发展水平,由中国皮革协会与相关装备企业和制鞋企业在共同梳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制鞋装备发展情况基础上研究制定。

《制鞋行业装备升级路线图》的编写按照制鞋生产工序先后展开,包括鞋料划裁工序、帮底制作工序、帮底装配工序、成鞋整饰及包装工序等,同时对有机废气污染防治主要装备、脚型扫描系统、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等进行了介绍。该路线图为行业首次发布,对推动行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