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区域>

 睢县:“五位一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

睢县:“五位一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

2020-11-22

来源:商丘网

作者: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室外气温骤降,睢县产业集聚区制鞋企业的生产车间依然是热火朝天。睢县,这个工业基础薄弱的豫东传统农业大县,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建立了以制鞋和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拿下了“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五星级产业集群”“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等金字招牌。

睢县以聚焦促聚变、以规划定格局、以创新激活力、以改革促发展、以服务强保障,“五位一体”推动了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以聚焦促聚变,选准培育两大主导产业。2011年6月,睢县把握“东鞋西移”规律,充分发挥人脉资源和人力资源大县优势,引进了安踏嘉鸿鞋业。同时,顺应富士康布局河南发展的难得机遇,放大富士康河南(睢县)基础人力培训基地载体效应,引进了富士康产业园。随着安踏嘉鸿鞋业和富士康产业园两个无中生有企业的落地,睢县有了借势发展的空间和启发。通过深入调研,睢县决定依托安踏鞋业,大力发展制鞋产业,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基地,十年创鞋都”的发展目标;依托富士康产业园,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区,围绕手机等智能终端搞配套件生产,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以规划定格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强力实施“东引西融”战略,睢县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动摇、不懈怠,实现了主导产业无中生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的重大转变。目前,睢县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近200家,年产能3亿双,制鞋配套能力达90%,集研发、生产、培训、市场、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抢抓雄安新区制鞋产业转移机遇,睢县先后承接雄安制鞋产业园、三台制鞋产业园、十只狼鞋业、亿兆鞋业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拥有自主品牌的龙头项目相继落户。全国老年鞋第一品牌足力健幸福小镇产业园成功落户睢县,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该县电子信息企业已达20余家,年产能突破3亿件。

以创新激活力,加快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睢县紧紧抓住“三大改造”机遇,加强与相关院校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由单一向多元发展。以嘉鸿鞋业、足力健鞋业、腾润鞋业为龙头的制鞋企业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制鞋业从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的转变。以金振源电子、鼎能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施了手机生产线、锂电池智能改造项目,全面升级转型工艺、设施,打牢了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成功创建为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睢县围绕“两剥离一加强”要求,剥离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开发建设及运营职能,加强管委会在落实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济管理职能,稳妥推行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工委)+公司”模式改革,建立“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的管理机制,推动了产业集聚区“瘦身强体”“轻装上阵”,高质高效发展。

以服务强保障,持续营造优质高效发展环境。睢县把企业的“麻烦事”当成政府的“分内事”,落实“项目直通车”制度、“两不接触”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尤其在疫情期间,睢县积极落实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门副总经理蒲生和说:“疫情不仅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相反我们又增加了500多名员工。在睢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的出口转内销之路走的格外顺利,企业发展的底气更加足了。”

睢县县委副书记龚学超说:“下一步,睢县将持续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品质,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真正实现产业发展的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产业做大做强。”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