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汽车市场触底反弹,优质客户多元化,明新旭腾携中高端汽车革力争国际一流

汽车市场触底反弹,优质客户多元化,明新旭腾携中高端汽车革力争国际一流

2020-11-24

来源:搜狐

作者:

皮革具有透气性、经久耐用和易保养等优良特性,是中高档汽车内饰的理想材料。目前在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革已成为革制品的第二大应用市场。

20世纪90年代以前,汽车革作为皮革高端产品为欧美发达国家制革企业垄断。2010年以后,在我国皮革行业整体趋稳的情况下,汽车革子行业异军突起,产量保持高速增长。

明新旭腾等国内汽车革公司已经打破国外对高端产品的垄断,并成为国际同行的强有力竞争者。

近年来,明新旭腾汽车革产量稳中有升,市场占有率呈上升趋势。今年汽车市场景气度回升,汽车革需求潜力巨大,明新旭腾正抓紧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

科技研发和市场扩张双轮驱动

明新旭腾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汽车革业务,是一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先进汽车革研发、清洁生产和制造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一系列符合安全环保要求且舒适美观的汽车内饰用天然皮革,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的汽车座椅、扶手、头枕、方向盘、仪表盘、门板等汽车内饰件。

公司产品及用途

2017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经历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后,进入调整期,市场景气度有所下降。然而在此期间,明新旭腾汽车革产量稳中有升,市场占有率呈上升趋势。

2016-2019年,明新旭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5.51亿元、5.70亿元和6.5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95亿元、1.08亿元和1.79亿元;毛利率逐年提升,分别为32.56%、34.71%、37.92%、45.25%。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明新旭腾仍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29.79%;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44.47%;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超过50%;毛利率为47.77%。

明新旭腾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得益于科技研发和市场扩张双轮驱动。

公司通过多年与主流整车厂的技术交流和不断加大在无铬鞣制、低VOC排放等行业前沿生产技术领域的投入,积累了大量研发经验和成果,已成功掌握了汽车内饰真皮制造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内饰真皮制造企业。

例如,无铬鞣全粒面纳帕真皮汽车皮革是汽车内饰皮革领域公认的高端产品,也是汽车内饰革行业技术含量要求最高的产品,历经6年产品研发,明新旭腾通过自主研发全面掌握了该类产品的加工工艺。

所谓铬鞣,是利用铬鞣剂的化学作用在胶原纤维之间形成交联以提高皮革结构稳定性和耐湿热稳定性的操作方法,但传统的铬鞣法中由于铬鞣废铬屑无法得到有效利用,使得制革工业中产生的废胶原大量损失,且带来了严重的固废污染。

明新旭腾采用的无铬鞣是在皮革加工过程中不使用铬鞣材料生产的皮革生产技术。随着世界各国对环保日益重视,无铬鞣法生产皮革成为皮革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生产出的产品已成功获得国际主流主机厂认可并开始批量生产,成功打破外资竞争对手在纳帕真皮内饰皮革领域的垄断。目前公司无铬鞣汽车革产品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70%以上。

另外,明新旭腾的无铬鞣纳帕仪表盘汽车皮革生产技术也进入了试生产阶段。

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力度,2017-2019年研发投入合计1.1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2%。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0.41亿元,占比为7.18%。目前公司已拥有专利70项,并积极参加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

技术领先带来的竞争优势,让明新旭腾免受行业周期影响。2017年后,受国内汽车市场景气度不佳的影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汽车革总产量有所下降,公司趁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2019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16%。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至8.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8.53%至26.33%;预计归母净利润2.03亿元至2.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3.38%至29.26%。

业内领先的质量控制体系

汽车革市场主要包括整车配套市场和售后市场。明新旭腾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整车配套市场领域。

相比于售后市场,整车配套市场对合格供应商的筛选要严格得多,只有研发能力、管理体系、产品质量及质量控制等各项指标均良好的优质企业才能进入其合格供应商名录。

明新旭腾始终将质量控制放在第一位,已取得了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16949专业认证和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以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45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

按照各管理体系要求,公司制定了完善的质量控制流程,并设立了专门的质量部门,以运营总监为最高质量负责人,将质量管理的具体职责落实到公司内部的各个部门,通过严格执行有关操作流程和规范实现对产成品质量的全面控制。

明新旭腾现任运营总监为Herbert Friedrich Winkler是汽车皮革生产运营领域的资深管理者,其父赫尔曼是制革工艺领域的资深专家,在制革领域已有近六十年从业经验。

赫尔曼熟稔国际知名品牌对于汽车革产品质量的品控要求和标准。早在2014年,明新旭腾聘请赫尔曼作为技术顾问,协助公司调整并优化生产中的管理流程等。

明新旭腾汽车革产品质量标准不仅严格执行我国轻工行业标准和国标,还满足客户提供的各种质量技术标准。经过多年积累,凭借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大量优质整车厂客户的认可。

公司已通过美国克莱斯勒、德国大众、法国PSA等国际主流车厂和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神龙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菲亚特、吉利、长城、长安、宝沃、比亚迪、奇瑞、一汽轿车、广汽等国内主流整车制造企业的认证。

公司已成功为T-ROC(德国大众)、RT Minivan(美国克莱斯勒)、宝来、速腾、奥迪Q3、奥迪Q5L、探岳、探歌、传祺、高尔夫嘉旅、帝豪、博越、VV5(长城)、秦(比亚迪)、昂科拉、科帕奇等国内外多款主流车型批量供货,同时已成为主流整车制造企业多款新车型定点供应商。

订单量充足,优质客户多元化

明新旭腾通过麦格纳(墨西哥)、富维安道拓、延锋安道拓、国利真皮饰件、吉中汽车内饰、李尔、奥托立夫、延锋百利得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为整车厂及其配套企业供应高品质的汽车内饰真皮。

2017年以来,进入公司前五大终端客户的整车厂包括一汽大众、克莱斯勒、上海通用、吉利、长城、德国大众、奇瑞等。

一汽大众为公司重要整车厂客户。2018年至今,对一汽大众的销售占比提高主要是因为当年启动对探岳、探歌、奥迪Q5L等一汽大众多款新车型的批量供货。

一汽大众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85.62万辆,市场份额为11.10%,仍处国内汽车市场首位。

客户集中度较高是汽车行业的特点之一,该行业成熟的供应商评选体系和流程,决定了整车厂对合格供应商的考核标准非常严格且持续时间长,一旦双方确定合作关系,不会轻易变动。

一般情况下,新车型的研发周期在三至四年左右。整车厂的研发过程需要零部件供应商密切配合,及时提供新样品进行试验,并对整车厂的反馈进行实时响应和迅速改进。

凭借强大的研发优势,明新旭腾能够及时、准确满足国内外整车厂研发设计部门的要求并做到与整车厂研发总部同步开发新产品,因此很难被新进入者替代。

而且公司目前订单量充足,产品生产计划及安排较为饱和,主要配套车型市场销售情况良好。主要已量产配套车型的生命周期最早于2024年结束,最晚于2029年结束。

在保持与现有客户稳定合作的同时,公司也在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开发新客户。

公司目前已成为上汽通用、上汽大众旗下多款新车型的定点供应商,从公司获得定点函到量产实现收入一般需要1-2年时间。未来三年,新增量产配套供货项目包括上汽大众途观、辉昂、途昂、Lounge SUVe、朗逸以及上汽通用昂科威等车型。

随着这些车型的逐步量产,公司对一汽大众的销售集中度将有效降低,主要客户将更加多元化。此外,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新客户包括宝马、丰田、本田、上汽集团等,随着持续加大新客户的拓展力度,将进一步促进优质客户的多元化。

通过市场扩张,公司保证了未来几年订单量充足。目前产能利用率极高,2017-2019年公司产能为2400万平方英尺,但连续三年产量都突破3000万,2019年产能利用率高达141.50%。2020年,公司产能提升至3840万平方英尺/年,刚好满足产量需求。

同时,2017-2019年明新旭腾产销率接近100%,基本上有多少产量就有多少销量,新增产量几乎全部被市场消化。今年上半年产销率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下游订单增长使得本期产量增加,截至6月末尚未发货或未确认销售所致。

公司现有产能为50万张/年,公司2019年汽车革销量为3326.01万平方英尺,能满足约47.5万辆车对汽车座椅革的需求。在维持现有产品结构基础上,现有产能难以满足下游客户需求,需进一步扩大产能。

以2019年为例,现有客户一汽大众速腾车型销量达30.73万辆,奥迪Q3车型销量为6.25万辆,奥迪Q5L车型销量为13.58万辆,探岳车型销量为17.95万辆,探歌车型销量为12.69万辆,合计81.2万辆。

为了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明新旭腾将利用募集资金建设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和年产50万张高档无铬鞣牛皮汽车革工业4.0建设项目。

两个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110万张汽车革产能,能够满足约75万辆整车对汽车座椅革的需求,与公司现有客户的需求量相匹配。

未来随着公司产能瓶颈的逐渐缓解和对其他客户车型的新增批量供货,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将逐步改善。

开拓欧洲、北美市场,力争国际一流

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同时,明新旭腾也开始融入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

目前已与Magna Seating Systems of Acuna、Covercar S.A.等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密切合作向国际主流整车厂提供汽车内饰真皮。通过了美国克莱斯勒、德国大众、法国PSA的供应商资格认证,成功进入欧洲及北美汽车市场。其中,北美市场的销售客户为Magna公司,欧洲市场的主要客户为Covercar公司。

销往Magna公司的产品用于配套克莱斯勒DX9车型,其最终客户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而销往Covercar公司的产品用于配套德国大众VW276车型,其最终客户为德国大众集团。

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是全球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销量占全球总产销量的比例均在40%以上,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公司外销配套车型均为全球知名整车制造品牌,而且双方合作关系较为稳定,对公司产品外销起到了积极影响。

但海外市场开拓仍有待加强,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境外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4.37%、2.74%和1.40%,占比较低。

为了加强市场开拓,明新旭腾于德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欧创中心,毗邻大众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通过同步参与整车厂的总部研发活动来建立直接合作关系,进而扩展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要知道全球大多数知名主机厂商总部都位于欧洲。

截至目前,明新旭腾已建立了中国总部与生产基地、欧创中心和北美销售办公室联动的经营结构,国际化布局初步形成,是迄今为止国内少数成功开拓国际整车厂市场的汽车内饰真皮制造企业之一。

在保持国内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全球化战略是明新旭腾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具体而言,明新旭腾通过扩大与现有国际市场客户的合作来提升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占有率;并通过境外子公司欧创中心联系和聘请国际上专业的第三方汽车零部件销售顾问团队,借助他们对本国主机厂的熟悉了解和销售渠道优势,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客户。

对于明新旭腾而言,A股上市是一次重要契机,通过精心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积极扩大生产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同时,目前汽车市场已恢复增长趋势,5-10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连续实现同比增长,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在9月出现了2020年首次同比增长。

更加利好的消息是,豪华车品牌增长极为强势。2020年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8.1%,而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30%,奥迪A6、A4分别以16658辆、14481辆的成绩包揽冠亚军。2020年A6累计销量稳居榜首,1-10月同比增长51.9%。

明新旭腾凭借技术优势可满足豪华车对中高端汽车革的需求,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奥迪大量采用明新旭腾的产品,处在同等价位的上汽大众辉昂等也是公司的主要客户。

中高端汽车革需求潜力巨大,这是明新旭腾将自己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汽车真皮提供商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