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美国智库:印度无法取代中国对美出口地位

美国智库:印度无法取代中国对美出口地位

2020-10-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郑伟彬 实习生 王雅晨)近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名为《谨慎的伙伴关系:美印经济关系的未来》(A Wary Partnership: Future of US-India Economic Relation)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与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稳步改善的政治关系相比,美印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仍然滞后。报告认为,印度应该加快贸易自由化的步伐,放弃贸易保护主义,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印度没能利用中国释放的出口空间

报告首先指出,近些年,中国的确释放出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出口空间,但是印度并没能有效利用这一机会。

报告表示,中国近些年某些制造业的国际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包括鞋类(和40%的峰值份额相比,下降了7.5个百分点)、服装(和38%的峰值份额相比,下降了5.8个百分点)、皮革(比34%的峰值份额,下降了3.6个百分点)。可见,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出现了大幅下滑。

不过,报告认为印度并不是这种趋势的最大受益者。在鞋类、服装和皮革等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越南占据了中国腾出来的大部分空间。在服装领域,印度还要面对孟加拉国的竞争。

报告表示,造成此结果的原因有二。首先,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印度经济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出口增长减缓。

其次,即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印度服装和鞋类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印度的整体出口份额中,珍珠和宝石产业占据了大多数。若去掉珍珠和宝石,印度在全球低技能制造业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的增长就会下降6个百分点。

中印对美出口有系统性不同

报告接着评估了当前条件下,印度是否具备取代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潜力。

报告认为,和中国相比,印度向美国的出口有系统性的不同,这不利于印度在跨国供应链中取得优势。尽管自2014年以来,印度国内一直在推动“印度制造”运动,通过降低外国投资壁垒和引入监管来改革发展印度的制造能力,但是流入印度的外国投资增长缓慢。

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提高了中国部分产品的关税,但印度也很难从中获益。因为与印度相比,中国的出口更集中于与全球价值链和外商投资企业密切相关的行业。这些贸易模式的差异反映了两国境内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和构成的差异。印度稳步减少了外国投资壁垒,但却没有完全融入全球供应链。

美国在印度的投资更偏向于服务业,尤其是信息、电信和其他高科技领域,而不是制造业。因此,尽管中美贸易战为印度带来了机遇,但印度尚未做好在美国供应链中取代中国的准备。此外,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紧缩,也给印度制造业的扩大带来了挑战。

美印贸易水平将有所提高

报告接着使用“引力模型”(Gravity Model)来分析美印两国的贸易前景。

研究发现,印度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远远低于预期水平。相比之下,美国从印度进口的服务(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和电信领域)远远高于模型预测的水平。根据模型结果,报告评估认为,印度可能增加与美国的商品贸易。

受独立运动早期保护主义影响,印度设立了大量的贸易壁垒。印度不仅设立关税,还经常申请贸易补救措施(例如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印度还对农产品和医疗产品实行价格管制,并实施出口补贴,要求接受者使用国内货物,而不是进口货物。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这种贸易壁垒提高了印度农民、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成本,削弱了他们的出口竞争力,损害了全球贸易环境。这些贸易壁垒一直是美印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印度开始致力于移除贸易壁垒,提高印度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例如,通过建立简便的海关清关手续,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以及改进电子提交文件等措施来改进其跨境贸易。报告认为,随着贸易壁垒的逐步移除,美印的贸易水平将有所提高。

不过,报告也承认在目前由美国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环境下,印度要采取更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措施并不容易。

印度的贸易谈判策略走进死胡同

报告同时指出,印度在过去20年国际贸易谈判中的表现表明,印度政府仍然执着于“进口替代”政策。这与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背道而驰。

印度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过度依赖贸易保护主义。印度的贸易伙伴现在越来越质疑是否应该向印度继续提供单方面的关税优惠和豁免。

在关贸总协定时代,印度就热衷于“搭便车”。印度支持在国际贸易协定中引入发展中国家差别待遇的条款,从而让印度的出口商品更容易进入外国市场。然而,对于外国商品,印度却拒绝作出对等的让步。印度推迟关税和贸易数量限制的自由化,并维持有利于国内工业的歧视性规定。

虽然印度近些年来积极参与贸易自由化谈判,但取得的成就仍然有限。例如,印度与东盟关于服务和投资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改善服务业的市场准入,但在该协定中所商定的改革范围很小。

过去的十年中,印度还积极与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些谈判的主题更为广泛,涉及服务、投资、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和竞争政策。然而,由于印度国内的抵制声音,谈判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中美关系下的印度

报告认为,中国、美国和印度三者间形成一种特殊的“三角关系”。这种关系成为国际政治中一个不确定的因素。为创造一个新的平衡,缓解紧张局势,这三个国家既要拉近关系,又要保持距离。

比如,印度对中国有敌意,也有依赖。一方面,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印度感受到了威胁。印度拒绝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爆发数次边界冲突,打压中国移动应用程序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印度却依赖中国进口来参与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尤其是仿制药的生产。

同时,美印关系也面临着困难。作为对莫迪休斯敦访问的回访,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2月下旬访问了印度。然而,两国的经济合作却在访问期间破裂。

美印两国甚至无法就关税和投资达成一项有限的协议,相反,只留下了一系列不断升级的贸易壁垒,和无穷无尽的相互指责。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