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裁判评述

裁判评述

2020-10-1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方新宇:芬兰世家皮草公司传播经理 国家级裁判

从比赛结果来看,河北选手的成绩比较突出。据我了解,这和去年河北自己举办过类似的竞赛,选手有比赛经验密不可分。本次比赛是对选手们平时业务能力的检验,但毕竟不同于日常工作,选手们还需要在比赛的备战方面多下功夫。现在总是讲求快速高效,往往容易忽略细节,但是皮草工艺正是需要从每个细节入手,讲求精益求精。

另外,皮草行业的工艺种类繁多,今后的比赛应该涵盖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工作。比如水貂皮的加工与狐狸皮的加工就存在很大的不同。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短毛类的水貂皮和长毛类的狐狸皮技能竞赛交替进行,更全面地检验我们毛皮加工的技术水平。


王家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服装系主任、教授 国家级裁判

在理论试题部分,有部分选手尤其是在多选题,出现失分过多现象。体现出选手对于毛皮基础知识及扩展面的把握及理解偏弱。在实际操作部分,大部分选手把握整体很好,尤其是开皮把握度的控制,部分优秀选手缝制过程有条不紊,井井有条,细致入微,保持着毛皮的平整滑顺。但也有部分选手对服装衣片的结构设计理解及工艺把握的合理性出现准备不足,对衣长及腰围的产品规格,出现偏差较大;部分选手出现了衣长不足、围度偏大的问题。总体来看,选手在整个比赛中努力拼搏,很好完成了竞赛规定动作。通过本次竞赛,充分普及了毛皮加工工知识,也为今后企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单艳玲:全国轻工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毛皮皮革及制品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国家级裁判

毛皮制品加工工(毛皮服装制作等)虽然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但直到2015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毛皮及制品加工工下的一个工种进入到《大典》中,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毛皮加工行业各企业各工序的岗位技术技能要求、名称各不相同,从业人员学习技术技能绝大部分是师傅带徒弟,师傅精湛的技术技能由于没有标准不能提炼成规范理论知识,由此制约了毛皮制品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毛皮制品行业发展。此次大赛对规范岗位技术技能要求起到了个引导作用,对下一步的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制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范勤领:河北芭而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级裁判

本次比赛实操比赛设置240分钟,是充分的考虑,正常情况下,优秀加工工都能按时完成,从选手的实际比赛情况看,也非常符合。整体来看,本次比赛选手都是处于一个高水平,放刀和缝纫都掌握较好,但由于是首次竞赛是对选手的综合考验,部分选手可能放刀好,但是缝纫差些,缝纫好的,放刀又可能差点。另外,在细节上,选手还需注意,扒衫、拼衫上还不够细致,没有达到考核要求。

毛皮工艺是一门传统手艺,不仅需要我们工匠去掌握和传承,也希望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去发扬和创新,在原有的工艺上进行改进,更好地适合今后的市场发展要求,对毛皮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干一峰:余姚市裘皮商会会长 国家级裁判

本次大赛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来参赛的选手也都非常有实力,通过理论与实操的综合考评,基本反映了选手的技能素质。但选手比赛准备还不充分,一方面表现在理论考试上,这部分选手丢分不应该。另一方面在实操环节,部分选手没有充分了解大赛的比赛要求,在工位环境上,没有做到整洁、有序,在成品上没有按要求完成缝制。

另外,本次比赛考核采用的都是完整皮张,希望再今后的比赛中,适当增加点难度,例如放几只残皮,做全串刀,可以考虑两个人组合,让更多的一线工人参与到其中,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崔向军:国家皮革制品监督检验中心毛皮检验室主任 国家级裁判

虽然本次比赛选手各自都完成了比赛,但是很多选手对于作品的把握不是很完美,比如裁条宽窄不一,走刀不到位,缝制有洞,有吃毛等情况,作品复版不到位,甚至有一些偏差很多。这说明选手对于技术的掌握还有偏差,希望能在今后的生产中苦练基本功。

通过本次大赛涌现出了一些技术全面的能手。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有一批单项技术能手,没能取得理想成绩,这直接反应出了现在工厂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如今工人为适应现代生产技术的需求,只做好自己的工序工作,这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必然结果。在今后的比赛中可以设立个人全能以及多人组合式的方式,以适应现代生产的需求。当然,作为企业也应该积极的,引导培养多面手以及生产技术全面的人才,以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黄彦杰:中国皮革协会产业部主任 国家级裁判

此次全国毛皮制品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是首届全国性的毛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竞赛的标准、规则是经过行业十余位专家、学者经过长期论证而制定,对参赛选手的专业理论和技艺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评。同时,本次大赛也是在毛皮行业长达数年低谷运行以及新冠肺炎影响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无论是参算选手和所在的企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各赛区牵头单位以及所有参与者都克服了大量困难。

从比赛的情况来看,参赛选手都是各赛区推送的佼佼者,总体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在时间限制、不同工种合并等组委会设置各种难题的前提下较好地完成了比赛科目。然而,比赛成绩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悬殊差距,表现出部分参赛选手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实操技术还需要往更加全面的范围发展等问题。毛皮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从技术人才的角度也面临着老少更替、技术单一的瓶颈,希望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平台鼓励、引导更多的年轻一代继承老一辈优秀传统、深耕本行、全面发展,为我国毛皮行业的可持续培养越来越多的优秀技术人才。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