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州鞋企如何再造核心竞争力?

温州鞋企如何再造核心竞争力?

2020-09-21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昔日鞋王达芙妮黯然退市,再次被放置到一场舆论的中心,引发外界对传统鞋企未来发展之路的思索,特别是对有着中国鞋都之称温州,经历了高速增长的制鞋业产业而言,今日的市场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品牌、产品、渠道、传播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挑战,未来温州鞋企如何重塑优势,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企业热议的话题。


图为温州市蒙拉妮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赵用 摄

如何抗压增实力

弘扬工匠精神

“多变的时代,一切充满不确定性,但最终还是靠实力。” 温州鼎力咨询公司董事长周剑东认为“商品+服务”的升级势在必行,在消费者个性需求日益变化下,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个体时代已到来,大量细分、小而美的个体不断涌现,而高大上的平台将越来越难打造,未来的商业将回归产品本质与专业,青睐“一根筋傻干”的人。

从企业成立并一步步壮大的过程中,诱惑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包括达芙妮在内的不少大牌企业的退市,其中一大因素便是盲目扩张多元发展,最终难以可持续发展。在他看来,战略就是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其中更为重要的是选择不做什么。

这种观点引起了我市诸多企业家的共鸣,不少企业家直言,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终究要靠产品实力,靠的是心无旁骛的工匠精神。

“经济形势越复杂,面临的诱惑越多,企业越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金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勇认为,制鞋代表着温州的传统制造业,它的生存与振兴,会遇到特别多的风险难题,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多“挑剔”的消费者,面对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以工匠精神来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优化供给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纵观我市诸多知名鞋企的发展之路,尽管它们走的路径不尽相同,但都能立足本业,发展本行,数十年如一日深耕主业,最终靠卓越的品质和技术的改进赢得市场的尊重和认可。

“不仅是大企业,从事来料加工的小作坊、小企业,只要有工匠情怀,一样能成为‘小而美’的企业。”温州依婷公主鞋业公司董事长陶春乡认为,温州制鞋产业链相当完善,产业优势相当明显,对于繁星点点的中小企业,只要专注某细分市场,深耕某一领域,小企业依然有春天。

如何避免库存高企

靠数据化决策

盲目扩张导致库存积压严重,高企的库存积压成为包括达芙妮在内许多大牌黯然退市导火索,如何快速去库存成为当下困扰企业发展的最大痛点。

“一切从‘消费者在哪里,消费者需要什么’出发来,低成本快速找到目标消费者。而传统企业数据是割裂的,缺少和用户的链接,以前是靠经验决策业务,未来更多的是靠数据化决策业务。”红蜻蜓集团副董事长钱帆对新零售的理解有着独到之处。

在他的带动下,红蜻蜓成为我市较早试水新零售的鞋企。特别是数字化门店的改造,保证消费者进店之后的消费链路。不同以往的是,现在则是以用户为中心,人货场匹配,大数据驱动,全渠道融合,供应链布局,实现业务在线、企划在线、研发在线、生产在线,一切数据实时在线。随着数字化营销的逐步推进,红蜻蜓目前在线销售、离店销售、直播销售已经占红蜻蜓整体销售的1/3。

在互联网浪潮的迅猛冲击下,重构新的鞋业生态圈,正是当务之急。不得不承认,由于成本高昂,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众多温州传统鞋企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还无法适从,新技术的革新还不够,对此市鞋革行业协会筹划成立鞋业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让更多的企业实现降本减负,让中小鞋企深耕细分领域成为可能。

如何打好翻身仗

提升设计竞争力

大浪淘沙下,传统鞋业如何走差异化竞争,开辟新蓝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运动鞋产业的发展策略值得借鉴。

当前运动鞋服市场进入了强劲的复苏期,国内的各大运动品牌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千禧一代,以时尚元素为切入点拉拢年轻的消费群体,走起国潮风。

奥康早就看中了年轻人的运动市场,为了让品牌形象年轻化,在2014年就请来了当红的韩国明星金秀贤做代言。2015年,奥康宣布牵手美国运动鞋品牌斯凯奇,朝着全品类、多领域、时尚运动化方向发展。

为及时抓住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森马强化品牌的潮流化、时尚化属性,增强消费黏性,打造爆款产品。该公司于近期新研发的一款“键盘鞋”,新品刚一推出瞬间成为年轻一簇眼中的网红产品,销量不断上升。据森马研发人员介绍,键盘鞋的设计初衷就是将键盘拟作为工作压力,穿上森马键盘鞋,就可以把压力踩在脚下,去除烦恼。

“商品本身缺乏竞争力才是最致命的原因,如果不加以调整,传统鞋业恐难再翻身。”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认为,互联网加速新品牌的推出,使得品牌周期变得更短。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一些品牌效仿快时尚模式,保持快速上新的节奏,而很多设计已经跟不上节奏,“万年不变”的款式越来越显得乏味、过时。年轻化也好,时尚化也罢,如何借助设计的力量,走差异化竞争正成为众多鞋企的共识。

为了重塑鞋企核心竞争力,鞋革行业计划引进国内外高端设计人才和设计研究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建立中国鞋都鞋类设计研发中心,弥补温州鞋革行业在设计方面的短板。未来我市将以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中高端鞋类产品,形成品质标准化、设计新颖化、生产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的提升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