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制作蒙古族马具的人

制作蒙古族马具的人

2020-09-18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作者:

蒙古族马具制作历史悠久,在蒙古族传统手工艺中占有重要地位。中旗川井苏木萨如塔拉嘎查有这样一位牧民,他师承父辈的传统技艺,制作马具十余载。如今,他制作的马具已成为抢手货,每年都能为他带来可观的收入。

笔者见到萨如塔拉嘎查牧民吉林巴雅尔时,他正像平时一样躲在自己的车间里,精心制作马鞍、马笼头、马鞭等马具。

巴雅尔告诉笔者,整套马具有十余种配件,用鬃毛、皮革、金属等制作,涉及木工、皮匠、铁匠等多种技艺和工具,但最基础的是要有好的熟皮革。熟皮子技艺是蒙古族古老而悠久的传统技艺,是把皮子熟制后用于制作各种生活用品。传统的熟皮子工艺,可谓老手艺了,现已不多见。

今年62岁的吉林巴雅尔,父亲是名木匠,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做木匠活儿,对于制作马具原本就有基础,后来又学到了传统熟皮子工艺。他从开始制作马具就运用了干皮子、褪毛、浸腌、翻皮、出缸、勾糅、铲皮子等一系列最古老的手法将原皮完全弄“熟”,使原皮变的柔软、坚韧、耐磨耐蚀,变成了制作各种皮革用品的原材料。他做出来的马鞍、马缰、马鞭等马具做工精良、用料考究、使用舒适,用过的人无不交口称赞他技艺的高超和精湛。吉林巴雅尔凭着自己的独门手艺为家庭在养牧之外增加了收入,最多一年卖了5万多元。

“随着社会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手艺了解很少,要想让这项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就必需要让喜欢做马具的年轻人多学习,教会他们。传统的马鞍、马缰、套马杆、熟皮子我都做,现在我的儿子想学,我也正在教他,年轻人想法很多,想着扩大规模引进褪毛机器、木工机器、发电机之类的设备,用现代方式发展传统手艺。”吉林巴雅尔说。

如今,吉林巴雅尔正在将自己制作皮具、马具的传统技艺传承给下一代,希望后人们在继承传统中能与现代审美和时代需求结合起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通讯员 萨仁 米德格玛)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