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在牛皮上雕刻时光雕刻美

在牛皮上雕刻时光雕刻美

2020-09-16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52岁的皮雕艺人杨瑞峰将情感融入创作中,打磨作品也修炼自己

在皮雕匠人手中,一块皮子在一次次敲击下,被赋予了情感和内涵。52岁的皮雕艺人杨瑞峰便是用皮雕表达自己的手艺人。9月11日,记者走进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杨瑞峰的工作室,听他讲述皮雕背后的故事。

从小就接触皮雕技艺,没想到变成了事业

“叮叮叮……”从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的一间工作室里,不时传出清脆的敲击声。一把锤子,几把刻刀,划刻、敲打、挤压,52岁的皮雕艺人杨瑞峰正埋着头,专注地将深浅不一的线条刻在一米见方的坚硬牛皮上,逐渐组成繁复的图案。

“皮雕技术最早起源于欧洲,是以皮革为雕刻材料的一种雕刻工艺,当时主要是雕刻盔甲。工业时期到来以后,皮雕经历了一段暗淡的时光。后来,随着美国西部大开发,护具、揽套等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皮雕技术再次兴起。”杨瑞峰告诉记者,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人向美国人学习了这门手艺,后来传入中国,并以家庭或作坊的方式传承下来。

谈起走上皮雕这行的缘由,不善言辞的杨瑞峰打开了话匣子。受姥姥影响,杨瑞峰小时候就见识了各种各样的手工制品。“小时候最喜欢拿牛皮做弹弓玩了,男孩子都喜欢玩这些东西。”姥姥也经常向杨瑞峰讲解怎么鞣皮,怎么制作。耳濡目染下,他渐渐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只是杨瑞峰并未想到,未来的一天他将以此为职业。

2013年,工作之余,杨瑞峰在大虞街道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工作室,主要做木头雕刻、铁制刀具、皮雕。2015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专业模具钳工出身的杨瑞峰开始将皮雕作为了自己的事业。

皮雕创作工序复杂环环相扣,是个自我修炼的过程

杨瑞峰说,制作皮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天然皮革进行创作。购买一块上好的牛皮并非易事,刚开始时,他曾跑到青州、淄博去买。后来,随着电商时代来临,杨瑞峰可以从广州、上海等几个集散地购买进口牛皮。“皮雕是很小众的手艺,国产牛皮的牛生长周期只有一年半,生长周期短,圈养缺乏必要的锻炼,造成牛皮密度不够,但优点是伤疤少,适合做素面皮雕。”杨瑞峰表示,像美国加州的牛生长周期在两年半左右,而且都是放养的,牛皮伤疤多,但是密度高,制作的时候手感、层次感和立体感都比国产牛皮要好。对消费者而言,虽然进口牛皮的手感较硬,但使用两三个月到半年后,它的质感就不一样了。

“以前做皮雕都是随着自己的心性,以原创为主。”但养家糊口的担子越来越重,杨瑞峰开始创作各种适合市场的皮雕作品。“制作皮雕时,要使上面的花纹凸起来,有了立体感,才更具艺术价值。”杨瑞峰表示,“牛皮想要塑型,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用水软化。水多了皮子出水渍,软塌塌的缺少立体感;水少了则不成型,凸面无法显现,特别考验人。”为了找到最佳的感觉,多年来,杨瑞峰用废了近百块牛皮。

一块看似普通的牛皮,经过绘图、雕刻、敲击、上色等多种工序,几天后“摇身一变”,就成了精美的钱夹、皮包甚至是皮雕画,这个过程十分美妙,也很考验艺人的耐心和技巧。“打磨一件作品,一旦投入进去,就不想出来,制作皮雕是一个慢慢修炼自己的过程。”杨瑞峰说,像一米长的编织纹印花腰带,做到八九成时,仅锤子击打就要一万多下,“制作皮雕要极具耐心,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

杨瑞峰的代表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用时三个月才成型,从描图、皮料的软化处理到图案的雕刻,再到最后缝角……各道工序环环相扣,哪一刀一印出了问题都会影响作品最后的呈现。

发扬推广工匠精神让更多人喜欢皮雕

在杨瑞峰的工作室里,卡包、相框、钥匙包、钱包等皮雕作品随处可见。一块块牛皮在杨瑞峰的精心制作下,变换了模样,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

在日常生活中,皮雕作品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很强的实用性,像一些女士用品,以皮包为例,时髦又上档次,充满浓郁的复古情调,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皮质可塑性强,线条肌理很美,百看不厌。”目前,杨瑞峰做的皮雕作品涵盖观赏类的皮雕画以及皮带、皮鞋、挂件等实用物件,“其中私人订制的比较多,每件作品根据工艺的复杂性、面积大小不同等,价位一般在400元—3000元之间。”

近日,随着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第二期合伙人计划的招募顺利结束,皮雕制作工艺作为区级新入选非遗的项目入驻其间。良好的创业环境,也让杨瑞峰信心倍增。如今,他和妻子紧盯市场,又研发出了一系列适合孩子手工制作的DIY课程。杨瑞峰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时代的步伐。我希望将皮雕手艺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喜欢,发扬推广工匠精神。”

文/图本报记者郭超张静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