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一针一线皆匠心!父子坚守手工制鞋文化,振兴传统工艺

一针一线皆匠心!父子坚守手工制鞋文化,振兴传统工艺

2020-09-0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路过市区墨斗小区1幢的“欧泊鳄”手工鞋定制工作室时,总会听到“笃笃笃,笃笃笃”敲打的声音。55岁的陈文华和儿子陈昉穿着一身工匠服,坐在小板凳上,分别将一只鞋子置于双膝之间,利用各式工具,在鞋底边缘穿针引线、敲打磨合。他们在传承老温州缝合皮鞋制作技艺的同时,融入现代创新技术,打造一家富有温州特色的百年工坊。

钟情手工鞋已有40年

作为工作室的创始人,陈文华对手工定制鞋有着特殊的感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市区解放路一带聚集了许多皮鞋档口,老工匠们手持麻线,一丝不苟地将鞋面与鞋内底缝合……当时拥有一双纯手工打造的皮鞋,是非常时髦的事情”。

陈文华从15岁开始,师承温州著名缝合鞋匠邵雅各先生,学习手工缝合鞋技艺。后来他陆续做过许多与鞋息息相关的行业,至今已有40年,可以说经历了温州鞋业的跌宕起伏。他一直有个心愿:“这门手艺要是再不传承下来的话,肯定会失传,会做鞋的人将越来越少。希望这门手艺‘后继有人’。”

陈文华的儿子陈昉从小受其影响,对手工制鞋产生了兴趣。他考入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2014年毕业后,有一次目睹了父亲制作皮鞋的整个过程,向父亲透露了自己想要学习手工缝合鞋技艺的想法。陈文华听后,非常高兴,于是父子俩有了创办手工鞋定制工作室的想法。

创办工作室卖了300多双

2015年,陈文华与儿子陈昉一同创办了温州欧泊鳄手工鞋定制工作室,开始传承和发扬老温州缝合鞋制鞋技艺。父亲精心传授,儿子尽心学习,并利用电脑软件设计样板,创作设计了多种适合当下潮流的经典款式。

就这样,“六零后”陈文华和“九零后”陈昉,成了温州鞋业界的一对“父子老爷兵”,他们始终遵循传统制鞋技艺,从量脚、选型、制作鞋包、缝制、成鞋、保养……繁琐的工艺在他们眼里都是享受。

经过5年多的经营,工作室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卖出300余双手工鞋。

培养200余名鞋类技能人才

带高徒、传绝技。陈文华一直致力于传承老温州缝合皮鞋的制作技艺,一针一线,不忘初心。

作为多所院校兼职教师和非遗项目传承人,陈文华和陈昉在院校举行讲座、技能指导、实践教学等各类活动,积极宣传温州民间皮鞋手工技艺、百年文化,受众数千人;建立鞋类非遗教学基地,精心培养鞋类技能人才200余人。

陈文华获得缝合鞋技艺非遗传承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首席技师、名师名家、温州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工作室荣获温州市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温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非遗传承基地等称号,连续多年参加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收获好评。

陈文华说,手工鞋的工艺靠的就是一针一线的专注和虚心静气的坚守。他希望陈昉踏踏实实地学好这门传统技艺,融合现代创新技术,成为一个懂鞋、爱鞋的新一代鞋匠,将这门充满工匠精神的技艺留在历史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这门技艺。

温都记者 叶锋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