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带你了解皮革的起源:一开始真的只是为了保暖

带你了解皮革的起源:一开始真的只是为了保暖

2020-09-04

来源:小徐趣味科普

作者:

故事还要从很多年前说起,上帝用五天时间创造完了天地万物。


第六天突然发现,好像少了点什么,于是上帝再次发挥了劳模的风范,抓了一把尘土创造了人类,就是亚当;

上帝还是发现,亚当一个人也不好玩,太孤单,于是取了亚当的一根胁骨,女人就创造出来了,叫夏娃;他们共同生活在伊甸园。


一般的故事,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可是,后面还有个可是,上帝也不会想到,当初创造亚当与夏娃的时候,没有做最后的检查,留下了一个重大的漏洞。

于是,后面的故事发生了。

亚当与夏娃生活在伊甸园,原本过得快乐的,无忧无虑的,不懂情也不懂爱,更不懂男女之间还有更大的乐趣;


某天,夏娃不知哪根筋搭错了,在蛇的诱惑下,偷吃了伊甸园的禁果,并藏了一颗给亚当吃,于是亚当与夏娃不但懂得了你侬我侬,更懂了男欢女爱。

更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裸体非常不雅,于是就拿树叶来编成裤衩儿,用来遮羞。这就是衣服的起源。

结果这下可捅破了天。上帝发现后,怒不可遏,将亚当与夏娃逐出了伊甸园。

后来的事情,只要学过初中历史,都知道了。亚当与夏娃离开伊甸园后,开始了繁衍子孙后代的工作,一发而不可收,这是上帝创造他们时没有想到过的,也正是这个漏洞,产生了严重的后果,人类就从诞生了。


历经N万亿年后,人类终将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如果上帝真的在看,应该比较欣慰的了,那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亚当与夏娃成为了人类的共同祖先。从那往后,亚当与夏娃的子孙们开始了在这个星球的华丽冒险,以上即是人类起源的传说。

达尔文的进化论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人类的起源及进化。追溯历史,远古时期的人类,茹毛饮血,衣不蔽体,吃不饱,穿不暖;


为了生存,攻击并制服其它动物,然后“食其肉,寝其皮”,本能利用动物毛皮抵御寒冷,可以说,毛皮是人类的第一件衣服。

旧石器时代中期的智人阶段,人类已经会使用石器剥取切割兽皮,并开始用兽皮裹身御寒,当人类学会手脚分工、直立行走,并能用火烧烤食物、取暖时,便加速了智力的发展和体毛的退化,最终导致创造衣物护体御寒,并通过衣物来美化生活,这是人类向创造服饰迈出的第一步。

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学会磨制骨针、骨锥,缝制衣服,创造了原始的毛皮服装,使人类服饰脱离萌芽状态,自此拉开了毛皮服饰文化史的序幕。


新石器时期,黄帝率本部落族人在东迁过程中,于桑干河流域泥河湾盆地发现了毛皮鞣制技术,并在今阳原境内建立了毛皮鞣制和缝制基地,实现了毛皮服饰雏形向完全意义上的毛皮服饰的转变,即“垂衣裳而天下治”。

简单小结一下,即人类很冷,用动物皮保暖;后来发现,裹着毛皮好看,有点喜欢;再后来,学会了鞣制和缝制,真正意义上的毛皮服饰出现了。以上是中国的情况,地球的其他地方是怎样的呢?

欧洲

纪元前(新旧石器时代):目前发现最古老的皮革制品是公元前1450年左右在埃及的浮雕物上发现,皮革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史等长,最早发明皮革鞣制的技术是古代的希伯莱人,当时鞣制一张皮革约需六个月方得以完成。

古希腊罗马时期

古罗马人亦视皮革为身份地位之表征,在意大利古都庞贝城的废墟遗迹中,发现有皮革工场已大量制造,衣料、武器、鞋等日常用品。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