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商务部全力以赴稳外贸

商务部全力以赴稳外贸

2020-07-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在7月30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一是保外贸主体,其中包括抓好出口产品内销,力保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三是多措并举稳住产业供应链

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兼顾

高峰表示,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下一步,商务部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推广“信保+担保”等模式的支持外贸企业融资,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抓好出口产品转内销,力保企业可持续发展。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发展,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充分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提升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

同时,商务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更多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从日前在杭州、西安、重庆举行的“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看,消费者购买踊跃,大多数展位销售火爆,一些展位商品3天内数次补货。有的地方活动由计划为期3天延长至1周,以便惠及更多消费者。“外贸企业参与热情很高,由于场地限制,报名参与的企业数量远超实际展位数量,最终优选了近300家外贸企业参加此次活动,推出家电、家纺、服装、鞋类、特色农产品等千余种外贸优品。”高峰说。

在服务贸易方面,高峰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商务部正在按程序推进新一轮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及时发布新一批试点名单。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5.6%,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高峰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稳定发展。这不仅是中国企业和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克服疫情影响的结果,也对沿线国家恢复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贸易领域,近年来,中国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取得积极成效。

高峰强调,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企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把疫情对贸易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共同发展。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