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泉州:奋力拼经济 发展求质量

泉州:奋力拼经济 发展求质量

2020-07-14

来源:chinaqw.com

作者:

疫情之下,泉州市政企互动频频,多措应对挑战,保住了实体经济,畅通了大循环——


泉州:奋力拼经济 发展求质量

作为我国民生消费品制造大市,泉州市拥有8个千亿产业集群,包括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纸业印刷等。


今年以来,泉州市按照中央、省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组织实施促“六稳”“六保”12项追赶行动方案,全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在战疫情、抢发展中,泉州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落实省委省政府“八项行动”,主动作为,积极打通“五难”操作链,奋力把失去的抢回来、补回来。泉州实体经济和产业经受住了冲击,显现出较强的韧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泉州实际利用外资20.65亿元,同比增长46.2%,增幅居全省第一。今年5月份当月泉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

政企互动 助企解难题

越是在困难的时刻,政府就越应成为企业的坚强保障。面对新冠疫情,泉州市及各县(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政企互动,全力做好“六保”工作,与企业共渡难关。

早在2月中旬,泉州市政府就及时发布《关于加强用工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就业提供诸多配套服务和保障。

中小微企业众多,是泉州产业经济一大传统特色,也是泉州就业的主体。此次疫情对实体经济和就业的影响颇大,因此,帮助企业渡难关,首要的就是要扶持中小微企业。

今年2月,泉州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九条措施的通知》,决定大力度“输血”,从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减轻中小微企业租金负担、减免困难企业税费、降低企业信贷成本等9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公司能及时复工,离不开各类奖补减费政策的帮扶。”近日,位于泉州南安的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清平告诉记者,一方面,企业无须缴纳5个月的社保费,可减少150万元负担;另一方面,政府给予500元/人的用工补贴,目前,企业已经获得了15万多元的补助。

疫情大考下,越来越多的泉州中小微企业正在受益政策红利,更加坚定了心无旁骛做实业的信念……

如何畅通“血脉”,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泉州市组织“百名行长进企业”,探索“供应链平台+担保+银行”供应链金融,今年累计为8200多家企业转续贷、延长还款期等,涉及金额超500亿元。如南安程泛家居供应链平台,组建10亿元供应链基金,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等服务。

线上线下 畅通产业链

对于企业来说,疫情最大的影响,就是订单的下降和销售的下滑。自3月以来,泉州政企两界达成共识,发力电子商务和线上销售。

4月23日,泉州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海丝精品·好货不贵”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全面开展县市长代言带货、“泉州好货馆”、产业直播基地等一系列深度合作,通过消费带动加速激活泉州各大产业带复苏,有望实现全年线上销售超1000亿元。活动现场,石狮、南安、德化、安溪、晋江的5位县市“主官”分别走进直播间,为各自区域的产品带货,为产业代言。拼多多还联合南安、石狮、德化、晋江等地,授牌落地4个产业直播基地。

在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上,泉州市商务局现场发布了泉州市扶持电商发展政策措施,将对电商品牌培育及网络零售经济发展等给予一系列支持。

与此同时,泉州还推动与阿里巴巴“春雷计划”战略合作,推进泉州超级工厂计划,引导100家以上消费品生产企业通过线上开拓国内市场,引导100家以上外贸型生产企业对接天猫进出口平台线上拓展海外市场。

发力线上的一系列举措,很快产生效应。泉州市商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5月,泉州市网络零售额858.3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同比增长24.6%。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808.7亿元,同比增长27.0%。泉州市农村网络零售额638.7亿元,同比增长25.0%。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7.8亿元,同比增长40.4%。

面对境外疫情,泉州市今年还推动“出口市场突围拓展”和“消费需求激活扩张”专项行动,努力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抢占先机。一方面,出台市场采购推广复制促进政策,市场采购共享平台向全省开放,上半年完成出口89.8亿元,同比增长86.5%,全省力争310亿元。另一方面,开展百场线下促消费活动,如餐饮复苏、汽车乐购、家装家电“一站购”、乐游泉城等10个主题超百场促销活动。此外,还累计发放困难群体、工会会员等多种惠民消费券8000多万元。

“发力线上线下销售的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库存问题,推动了企业开工和生产线的重启,并且稳定了就业市场。”泉州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6月底,泉州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10.9万户,同比上升28.4%。其中,企业(含农专社,下同)34.6万户,同比上升32.0%;个体工商户76.3万户,同比上升26.8%。

强链协作 练好发展内功

泉州是民生消费品制造大市,以纺织服装、鞋、食品、建材等数十个传统制造业为主。面对疫情影响,保工人成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的重要一环。

企业有订单、缺工人,泉州便采取包机包车“点对点”接返新老员工。之后,创新开设“网络招聘超市”、举办“毕业季云招聘”,达成就业意向2.4万人。

境外疫情暴发后,泉州面临有工人、缺订单,便迅速实施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包括发放稳岗补贴、弹性上下班、搭建政府用工调剂平台等,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总体控制,很多泉州企业开工复产。“爱拼会赢”的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应对挑战,危中寻机。

闽南的企业家,崇尚“爱拼才会赢”。尽管疫情冲击突如其来,但企业家“爱拼敢赢”的干劲不减、不惧风浪的定力不减、“输赢笑笑”的境界犹存。

“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截至4月底,仅盼盼食品晋江分公司就新增5条生产线,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16%的增长,势头还不错。”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认为,除了脚踏实地把控制造环节外,物流、原辅材料供应、销售渠道全链条都要做好。

如今,经过10多年发展,泉州鞋服、建材、食品等传统制造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泉州民营企业应对危机的最大底气。

抗疫背景下,立足于开展供应链协作。泉州实施打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推动“以大带小”同步复工复产,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如柒牌、劲霸、利朗、七匹狼4家男装品牌与10多家代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实现就地产能对接。通过举办纺织服装、鞋业、建材等行业龙头企业与协作配套中小企业网上产能对接会,上半年预计对接产能350亿元。

疫情考验下,由于立足国内市场,一批泉州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率先复苏,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九牧股份有限公司是卫浴行业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3000多家,员工近百万人。公司监事会主席林孝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九牧及上下游企业没有裁员,4月以来,随着国内消费回暖,近期各地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市场行情正在向好,上下游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转型转产 防疫产业兴起

新冠疫情刚发生,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泉州市充分发挥民生纺织产业大市的制造优势,迅速整合防护物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时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石化产业提供的口罩、防护服产品原材料,是防护物资的上游环节。位于湄洲湾南岸的泉州市泉港区,是我省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面对防疫产业巨大的爆发性需求,位于泉港的福建联合石化加速复工复产,生产防疫物资原料。

“面对下游企业巨大的订单需求,我们加快释放产能,加紧生产聚丙烯无纺布原料。”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技术经理李泽普告诉记者,每吨无纺布原料能生产口罩20万个左右,可满足福建市场口罩原材料供应的需要。目前,公司已向下游的柒牌、恒安等数十家泉州企业建立供货关系。

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泉港区积极发挥上游原料产能优势,协调推进辖区内的福建联合石化等石化企业,加紧口罩、消杀剂等防控物资的原料生产,满足泉州下游企业的生产需求。

防护物资生产,既离不开优质石化原料,也仰赖优良的生产装备。针对市场需求,泉州一批装备制造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快研发生产口罩等防护产品制造设备,填补防护物质上游原料与下游产成品中间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看到,一台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速口罩生产设备正在加速运行,机器一分钟就能生产300个口罩,可以24小时“换人不停机”生产,单台设备口罩日产可达50万片。

事实上,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的数控企业,并没有生产口罩的机械。“没有设备,我们就自主研发生产更高速的智能生产设备!”汉威机械公司董事长林秉正当机立断。

为加快生产防疫物资,汉威公司快马加鞭,昼夜不息,赶工赶产,原本20天机加工周期缩短至5天;190名汉威工匠强化工艺组合,仅历时7天完成原需2个月的金属机加工工序。

为了帮助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研发攻坚,泉州市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牵头组建了口罩机、熔喷布、抗静电复合透气膜等关键领域的3个科研小组,全力推动防疫产业的快速发展。

上游和中游的突破,为下游的泉州企业生产、转产防护物资打开了新的空间。

“自3月份以来,我们转产口罩生产的策略十分正确,目前生产仍然保持旺盛态势。”泉州市洛江区汇丰妇幼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儒愿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引进的5条口罩生产线,正全力生产医用口罩产品,日产口罩50万片。”位于晋江的恒安集团采购贸易平台总裁王向阳说。

……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泉州335家经营单位已在全国各地报关渠道申报出口疫情防疫物资22.4亿元,其中口罩19.6亿元,防护服2.3亿元,其他防疫物资0.5亿元。出口地涵盖美国、日本、韩国、伊朗等93个国家和地区。

泉州上、中、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防护物资产业已经崛起成为一个新的产业,成为泉州经济一个增长点。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