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业的发展现状和走势分析——李玉中

中国皮革业的发展现状和走势分析——李玉中

2020-05-2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 李玉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上午好!“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全球皮革业的盛会——第三届世界皮业大会的隆重召开,世界瞩目中国。在此,希望借这个宝贵的机会与全球皮革业同仁分享我们对于中国皮革业的发展现状的思考和对于未来趋势的预测和判断。

一、2016年我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6年,皮革行业总体经济运行呈现景气指数渐冷下滑、销售收入增速放缓、利润、进口同比下降等显著特征。

1、行业下行压力增大,增速回落。

从中国皮革协会与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皮革行业景气指数走势来看,2016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出口景气三项主要分指数,相较上年均有下滑。销售收入景气指数处于渐冷区间,月度均值为87.8,相较上年降低1.7个点;出口景气指数在稳定区间波动,月度均值为95.1,相较上年降低3.1个点;利润景气指数下滑明显,在6月份跌至过冷区间,月度均值为79.4,相较上年降低3.1个点。

从产量来看,2016年我国轻革产量约为6亿平方米,鞋类产量约为130亿双。

销售收入增速回落。2016年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完成销售收入1.41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

出口同比大幅下降。2016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764亿美元,同比下降11.3%,跌幅加剧8.2个百分点。

进口同比下降。2016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89亿美元,同比下降7%,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

从上游毛皮动物养殖来看,貂狐貉养殖量同比均下降。

2、进口产品结构发生显著转变,表明进口需求正从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

从进口的产品结构来看,近年来随着我国制成品进口的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首次皮革制品的进口金额所占份额超过原料,达55.9%,显示出我国皮革产品进口需求正在从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

3、网络销售势头相对强劲,鞋类产品网销量值齐升。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5家电商网站的重点鞋类产品销售额795.1亿,同比增长15.1%。其中,男女皮鞋销量同比增加19.5%,销售额同比增长13.8%。在全民健身和户外运动的浪潮中,运动及户外鞋(篮球鞋、跑步鞋、户外鞋)取得高速增长,销量同比增长24.4%,销售额同比增长19.9%。

二、2017年上半年我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自2017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走势整体回暖,通缩压力有所缓解,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逐步趋稳。从国内来看,我国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这也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新形势下,皮革行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技术创新为基点推进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推进精益发展,全行业整体呈现全面复苏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1、从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来看,2017上半年规上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以下简称皮革主体)行业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月度均值89.22,尽管仍处于渐冷区间,但较去年同期有所转暖。

2、从生产效益来看,整体运行较为平稳,销售收入增速略有回升,利润总额也扭转了去年同期下降的态势,实现近10个百分点的增长,说明企业盈利状态有了较大改善。

2017年1-6月规模以上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销售收入6924.2亿元,同比增长6.62%,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411.9亿元,同比增长9.1%;销售利润率5.95%,比上年同期提高0.14个百分点。

3、从进出口来看,在世界经济整体温和复苏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皮革进出口均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2017年1-6月我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出口384.1亿美元,同比增长8.2%,特别是自2-4月,连续4个月呈现环比增长,出口复苏态势明显;2017年1-6月我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行业进口47.1亿美元,也实现了同比增长10.7%。

4、五大出口国际市场全部呈现恢复性增长。

从中国皮革产品主要出口市场来看,美国、欧盟、东盟、俄罗斯、日本前五个出口国际市场,占出口总额的64.4%,五大国际市场全部呈现恢复性增长。美国所占份额最大,占23.4%,同比增长4%;对欧盟出口占22.2%,同比增长5.1%;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18.3%,一是源于去年对东盟出口大幅下降,今年基本恢复到了下降前的水平,二也是受到“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利好带动;对俄罗斯同比增长24%,对俄出口已经连续两年出现高速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利好带动。

5、东盟首次取代欧盟成为中国进口第一大来源地。

从进口来源地来看,东盟、欧盟、巴西是中国皮革行业主体前三个进口来源地,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81%,同比增长13.5%。东盟同比增长24.6%,欧盟同比增长13%,巴西同比下降7.8%。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3.9%和28.1%,使得越南成为以中国皮革主体单一国家及地区进口排序计算,排在意大利之后的第二大来源地;印度尼西亚成为第四大来源地,为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来源地做出了贡献。

三、中国皮革行业发展优势依旧

近两年来,中国政府系统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稳定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宏观环境,坚定了行业强国建设的信心。就行业发展而言,强大的生产能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完善的产业链,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支撑;日渐开放的对外格局、不断丰富的网络生态、繁荣发展的新经济模式,更为行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展望未来,中国皮革行业仍有巨大发展的空间。希望皮革行业同仁能够继续关注我们中国皮革行业的发展,从技术上、信息上进行融合和合作,实现双赢。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