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中国制造的未来机遇

“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中国制造的未来机遇

2020-05-1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新秀丽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 Paul Melkebeke



非常荣幸受邀到这里来参与这个论坛。首先,简略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新秀丽公司旗下有Samsonite,Hartmann,High Sierra,Speck等多个品牌,核心品牌是Samsonite。2009年我们的营业额约10亿美金,去年达到了20多亿美金,五年翻了一番。目前亚洲市场的销售额占据了全球销售额的40%以上,去年达到将近9亿美金,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1998年,我们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很小,其后一年一年地增长,每年增长都达到了25.7%。

中国是我们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也是我们最重要的采购地,每年有71%的产品是在中国采购的。现在新秀丽的工厂已经变得越来越小,大部分都是外包,中国有很多我们的供应商。

在过去几年当中,大家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就是用工短缺、工资上涨等等。但是有一个好的趋势,就是中国愈加完善的供应链。你基本上可以走路就走遍产业链的各家工厂,这是中国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

中国制造仍然有着很多的优势。比如企业家精神,熟练劳工,物流、当地政府、供应链的支持,生产速度,产品价格的竞争力等。

在与新的工厂合作的时候,我们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呢?一是技能。我们需要有技能的劳工,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还需要一个样品陈列室;二是质量的一致性。一旦我们设定了质量的标准,那我们希望每一天都能达到。我不希望和一些供应商合作,这些供应商一天生产的东西质量很好,另外一天生产的非常糟糕,这个我们无法忍受;三是按时交付;四是客服和交流。流畅的沟通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知道订单的进展情况;五是有竞争力的价格;六是人力,我们需要有可以用的人力;七是社会合规,不能违反法律;八是灵活性;九是尊重知识产权;十是创新;十一是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制造业是不是一个夕阳产业?大家都希望知道答案。我们每一个人很难改变这个世界,当然政府可以做很多,但每个人都对于自己的公司负有责任,所以我希望各位专注于自己的长处。你们有很多的长处,当然也有弱点。大家可以发挥长处,尽力改进自己的弱点。另外一个,就是要保持自己的制造技能。在美国和欧洲,大家可能听说了,人们的技能搁置了以后,10-15年之后想要再重来做同样事情的时候,发现技能可能已经不见了。

我对中国的将来特别有信心,但是大家必须要做好“变化”的准备,敢于“变化”。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