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动互联网整合营销新策略与新趋势

移动互联网整合营销新策略与新趋势

2020-05-1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罗旭祥 互联网领域资深专家


前几年我在做咨询,这两年开始做移动互联网这一块的业务。前两天在义乌跟网商协会交流的时候,大家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做网商有多少?100%。今年赚钱的有多少?20%。第二个是还想投资的是多少?100%。也就是说今年的环境当中,做很多行业可能都是很艰苦的,尤其是做外贸的企业。

近四五年来电商发展非常快,那么未来四年是什么时代呢?我们看到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加上移动互联网,再加上云计算,将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不久前跟吴晓波有一些交流,他有几个观点:第一,一切商业都将互联网化;第二,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第三,一切消费都将娱乐化;第四,一切流行都将城乡一体化。这四个“化”将带来巨大的改变即整个商业模式会被颠覆掉。

下面来谈谈一些有争议的观点。

第一个是成也渠道,败也渠道。过去超市、百货这些传统渠道成就了很多企业,但是这种把资金压在货上面的模式也有问题,如果货卖不掉怎么办呢?尤其现在很多CBD和大型的商超出现了问题。在美国很多商超已经逐渐开始落寞,跟商超绑定的经营模式是不是有问题了?所以成也渠道、败也渠道。我们研究了比较传统的企业,采取压货模式,如沃尔马、家乐福、乐购,以及比较新兴的企业,如速卖通、易贝、亚马逊、微信、微博等,发现核心的问题是渠道已经死了,体验才是核心。你的体验必须能够结合你的业务。另外一个发现是有人的地方才有生意,没有人的地方是一个可以消失的地方。

第二个是得也团队、失也团队。以前这个团队营销能力或广告公关能力特别强,能做很多事情,但现在整体的业绩出现下滑。现在很多新兴的企业不是管理层控制整个业务,而是管理层协调整个业务。包括营销、运营、生产等业务都外包出去,外包使得整体质量比较高。所以不在于机构的大而全,关键是能否在某一点上面单点突破。比方说锤子手机、小米手机,做好营销、品牌,剩下的都外包,才能获得最优秀的资源。

第三个盛于品牌创新,衰于品牌老化。我们熟知的一些品牌出现了老化。我们把衰落的品牌和发展的品牌进行了对比,发现那些发展的品牌强调的是用户体验,而衰落的品牌强调的是渠道和规模。

第四个是规模化和中心化的特点。大部分企业都是老板决策,因为需要老板决策,因此导致了一个商业机会要通过很多步骤才能形成。而互联网模式的企业是边缘决策,即老板做教练,控制整个业务的进程,总监负责快速的决策,因此我们寻找好的总监,进行管理,往往总经理还不知道,营销就已经成功了。

最后谈一下整体的经营管理体系。在互联网改造的前提条件下,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以前做好其中几步就可以了,现在我们发现从品牌到客户体验,到战略规划,到产品,到营销,是一个循环,因此对整个经营团队的要求会变得非常高。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