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激活潜力 迎接消费市场春回大地

激活潜力 迎接消费市场春回大地

2020-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二月二,龙抬头。”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草木萌动、大地解冻的春耕节,也是春回大地充满生机希望的日子。上午9:30,在上交所网站,一场特殊的网上上市仪式举行,休闲食品企业良品铺子股票准时开盘。这是A股历史上首次通过网上直播上市,良品铺子是今年第一家上市的武汉企业。开盘即涨停,良品铺子当天上涨44.0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这种创新的上市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也是对中国消费市场信心的鲜明注解。

消费稳定和持续升级趋势没有变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时认为:“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影响平缓,后期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从时段上看,一季度消费受到的影响最大。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将进一步释放。

从结构上看,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影响较大;从品种上看,汽车、家电、金银珠宝、服装鞋帽等耐用消费品受影响较大,食品、日用品等刚性生活必需品影响有限,口罩、消毒液、红外体温枪等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增长;从业态上看,大型购物中心、沿街专卖店等受到的影响较大,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从模式上看,线下消费受到的影响较大,线上消费受影响相对较小,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稳定增长。

“疫情不会对企业长期发展产生影响,不会调低2020年、2021年的经营目标。”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表示。

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当务之急是抓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王斌表示,商务部已部署各地在抓实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开门营业;同时抓紧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业态新模式 逆势成长活力涌现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购物不断壮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指出。

新消费活力涌现。手机下单、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移动互联网消费者,平台经济非常发达,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云开市”。何丹是义乌从事玩具生意的经营户,虽然今年开市时间晚了10多天,但是自正月十五之前,就有不少老客户通过微信下了“云订单”,目前已经有了十几万元的销售额。2月18日,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和二区一开市,她便电话回访,确认订单;2月21日工厂复工,就迅速安排发货。

“云经济”前景广阔。餐饮企业眉州东坡把后厨变成直播间,元宵节当天大厨在直播间教“粉丝”做汤圆;手机品牌小米、华为等先后举行新品“云发布会”,既省去了场地费,降低了成本,又吸引了许多网友关注;众多汽车企业开始“云卖车”,全国500个楼盘“云卖房”,这些“云操作”不仅开阔了企业的视野,也促进了消费。

“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疫情在对一些传统行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机遇。”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专家马吉特·莫娜尔指出。

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

2月24日下午14时,汽车行业的首场5G云直播新车上市活动引发关注,吉利ICON成为汽车行业首款复市的全新车型,也是行业首款搭载CN95空滤的“健康安全”车。

数据显示,1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叠加,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

“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王斌指出,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对于汽车消费受疫情的影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有冷静的分析。“虽然目前汽车消费承受的下行压力较大,但疫情促使更多消费者考虑购买私家车出行,刚性需求会增加。”

“汽车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需求,鼓励汽车消费,将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抓好汽车销售可取得突破一点、收获一片的成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王斌告诉记者,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记者 张翼)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