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鞋业走出脱贫路

【新春走基层】鞋业走出脱贫路

2020-01-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遂川1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廖锋 罗建群 李书哲)小雨淅淅,春节临近。位于江西省遂川县衙前镇的“仓圳鞋厂”扶贫车间刚刚放假,清扫地面、整理卷线、关闭电路……38岁的何连其在厂房独自忙碌着。

一路走来,跌宕起伏。7岁丧父,母亲改嫁去了邻乡,何连其兄弟俩跟着姑姑生活。15岁初中毕业,他去了被誉为“中国鞋都”的福建晋江务工,一干就是21年。早上8点上班,常常要忙到深夜。小工、杂工、管理、组长、车间主任……不断晋升的同时,何连其的工资也从5百块涨到了5千元。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仍是孑然一身。何连其心里涌起了思乡愁绪。弟弟一家子定居陕西,母亲帮忙带小外甥而后回到老家生活。都说“打工打工一场空”。如果能在家发展产业,又能和母亲相互照应,岂不两全其美?

2017年7月,何连其东拼西凑借了8万元,建起鞋厂,购置设备,找来朋友熊王华做技术指导和机修,聘请员工10余名。

自创业以来,何连其的压力陡然增大,资金周转是最头疼的问题。常来探访的公安局帮扶干部康长桥和人社所王柳林得知此事,为其争取到5万元贴息贷款,并在办好营业执照后帮助申请扶贫车间。

从小苦过来,深知脱贫不易。何连其的车间请了7户贫困户。工作时间朝八晚五,薪酬计件。工人大多有过鞋厂务工经历,进车间不仅轻车熟路,还便于照料家庭。

工资最高的工种是车双针,月薪近8千元。44岁的彭龙梅就是熟练的老车工,此前在福建泉州的“安踏”待了6年。现在,家里几亩远田租种了,丈夫做小生意,儿女们陆续就学、工作。对自己在车间的工资标准,她感到很满意。

县、镇政府组织产业技能培训,何连其总是积极参加。2018年11月,他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获井冈山职业科技学院颁发证书。

为增加收入渠道,何连其在溪口村租种了125亩田养殖龙虾。清晨6点,要早早起来准备黄豆和玉米拌的吃食,只有龙虾冬天休眠期能闲下来。在他的辛勤照料下,每亩产量达200斤,以13——25元/斤的价格批发零售到赣州、东莞等地,年度增收近8万元。

靠着这股子勤奋钻研的执拗劲儿和诚信经营,车间的规模越做越大,员工增加到40余人。何连其在年末接到福建订单,要在5天内赶制2千双鞋面,恰逢新款上线进度慢。工人们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加班赶工,按时圆满交付。

2019年全年,车间加工鞋子19万双,总营业额达140万元。除去各项开支,还有10余万元利润。最令何连其开心的是,自己历时5年终脱贫!而车间工人“摘帽”的还有郭小燕、吴莉桃、秦丽君、刘余香……

家里备好了香肠、腊肉、茶点,等着弟弟一家子回来团聚。当笔者问到何连其新年计划,这个黑黑瘦瘦的汉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现在条件好了,也该赶紧找个老婆成家啦!”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