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中美签首阶段贸易协议 有利全球

中美签首阶段贸易协议 有利全球

2020-01-16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签署仪式\法新社

【大公报讯】历时18个月的中美贸战迎来转捩点。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签署仪式并分别致辞。刘鹤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带来的信。习近平表示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相信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社、路透社报道:应美方邀请,刘鹤于本月13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据中方此前宣布,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特朗普称不久将来访华

外电报道指,逾200名政商界和外交界人士获邀出席仪式。特朗普致辞时表示“会在不久将来访华”。

刘鹤致辞时读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带来的信。“总统先生你好,在中美双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之际,我委讬刘鹤副总理带去我对你的诚挚问候。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话时指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这也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下一步双方要把协议落到实处,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本着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正常贸易和投资活动,支持两国企业、科研机构、学校等开展合作,促进中美互信与合作。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我愿与你保持密切的联系,相信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春节了,我和我的夫人彭丽媛祝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新春快乐,诸事顺遂。”

2019年12月13日晚,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对外发布,内容指,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中方表示,中美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根据USTR去年底新闻公布,美国对2500亿美元进口华货关税维持在25%(原计划调升至30%),其余约1200亿美元华货关税为7.5%(原为15%,以平板电视、蓝牙耳机、鞋履为主)。

根据业已透露的消息,协议签署实施后中方将增加自美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14日明确表示,中国增加自美进口不会影响进口其他国家产品。路透社披露,根据协议,中方研究未来两年向美国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包括价值800亿美元的工业制品,如飞机、汽车、汽车零部件、农业机械和医疗设备、500亿美元能源产品、350亿美元服务及320亿美元农产品,增购额以2017年美国输华金额为基准。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