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一双鞋温暖一座城

一双鞋温暖一座城

2020-01-0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刘之沛

作者:

在吉水县,有这样一个人,每年免费给贫困人员送鞋,一送就是8年,这个人就是江西省赛菲奴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陈贵。公司在吉水县创办8年来,黄陈贵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坚守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共免费送出鞋子9000余双,帮扶资金达60余万元,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吉水“暖哥”。

开展活动暖人心

32岁的“暖哥”黄陈贵爱心之旅可上溯到2012年。那时,24岁的他在鞋业创业路上刚起步,但内在的善心让他一直关注公益事业。一个偶然机缘,他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公益活动,走进了螺田镇一名留守且贫困的老人家里,发现老人连一双保暖的鞋子都没有,就这样开启了他送鞋的公益之路。8年时间里,他走遍了吉水县18个乡镇,给贫困老人和儿童们送鞋。

每年冬天,人们在吉水县城都能看到黄陈贵带领公司员工,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送去一双双实用又保暖的鞋子。他们按街道组织送鞋活动,没有固定的地点,看到环卫工就送,并很细心地带齐所有尺码的鞋子,方便环卫工人们试穿,基本上要一个月时间把“防水、防滑且保暖”的鞋子送到400名环卫工人脚下。不仅环卫工人,许多与黄陈贵素不相识的城市流浪人员等,都穿上了黄陈贵送来的鞋。

去年,黄陈贵参与螺田镇政府、吉水巾帼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敬老孝老”活动,为该镇敬老院邹银秀、刘义芳、吴发金三位80多岁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并为敬老院的43位老人每人送上了一双定制的鞋子;2019年,黄陈贵参与县工商联组织的抗洪救灾活动,一次性捐出价值5万元的救灾物资。8年来,像这样的公益活动,黄陈贵已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

精准帮扶写大爱

小迪现在阳光开朗了,爱说爱笑的她很难与两年前木讷寡语的她重叠在一起。

小迪是黄桥镇南陂村人,母亲患有精神障碍,父亲文化层次低,五口人的家庭过得极为艰辛。黄陈贵走访认识小迪时,她还是一名学龄前儿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心被点燃,他决定帮扶小女孩及其家庭:给小女孩置办新衣新裤,送上暖鞋、玩具还有食品等,教会她自己梳洗,让她自信快乐起来。待到小迪上小学后,黄陈贵又经常在周末把她接到县城来住,如今自信阳光写在小迪脸上。

黄陈贵帮助他人时会顾及受助者的感受。有一个拾荒者,生活较为贫困但不肯接受他人的捐助。为此,黄陈贵颇费了一番周折,观察到拾荒者生活规律后,事先悄悄地将包装好的一双新鞋“丢”进垃圾筒里,让拾荒者心安理得地“捡”去。此后,他时不时地“丢掉”一些“废品”,以此接济帮扶拾荒者。他时常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帮助他人是一种幸福,希望收到鞋子的人能感受到一份温暖。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行善路上不图名、不图利的黄陈贵表示,会将免费送鞋的善举坚持下去,为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帮助与温暖。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