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 温州丽水率先出台行动方案

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 温州丽水率先出台行动方案

2020-01-07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开放现代的时尚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未来的美好生活正呼啸而至!

日前,温州与丽水两地联合印发《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成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中率先制定出台的行动方案。《方案》高起点谋划创新城市、开放城市、便捷城市、宜居城市、花园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时尚城市八大建设行动,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建设我国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构建极具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温州都市区。

大都市区是浙江现代化发展的引领极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大都市区作为“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更是浙江现代化发展的引领极。据了解,全省共布局杭州都市区、宁波都市区、温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四大都市区。

四大都市区各具特色也各有建设的着力点。以杭州都市区为例,将以数字经济为特色,发挥其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辐射作用,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沿湾智造大走廊等功能平台。温州都市区的定位则是打造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建成中国时尚产业智造中心、世界华商综合发展交流中心、东南沿海医疗康养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浙南闽北区域中心城市。

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四带”空间格局

温州都市区范围包括温州市域、丽水市青田县;核心区范围包括温州市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龙港市。

根据行动方案,温州都市区以“环山、跨江、面海”为主要方向,构建“一主两副三轴四带”的总体空间格局。主中心以环大罗山区域为中心,北跨瓯江与永嘉瓯北、三江、黄田片一体化发展,南跨飞云江与瑞安一体化发展;主中心南北分别以乐清和平阳、苍南、龙港为有力两翼,打造支撑都市区发展的副中心;沿中部沿江发展轴、东部沿海发展轴、西部生态发展轴三条轴,聚力发展沿海先进智造产业带、环大罗山科创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产业带四条产业带。

“协同发展”是推进都市区建设的“关键词”。方案提出要推进主中心一体化、加快建设南北副中心以及打造西部重要发展极。加快中心城区“向东面海”发展,深化瓯洞一体化,加快瓯江口和浙南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发展;深化瓯江两岸和温瑞平原一体化,推动温州中心城区南北扩展,加速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

同时,加快建设南北副中心,在加快建设乐清副中心方面,统筹推进柳市新区(柳白新城)、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乐清湾港区、雁荡山旅游区五大区块,统筹推进雁楠一体化和乐清湾建设,形成辐射环乐清湾城镇群的门户。在培育发展南部副中心方面,推进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浙江南大门。

八大行动打造极具竞争力的都市区

在具体行动上,温州在全省“七个之城”建设的“规定动作”上,立足于国际时尚智城建设的特色,还打出“时尚城市建设行动”的“自选动作”。

细细翻阅行动方案,人民群众更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未来生活、极具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温州都市区已跃然眼前——

实施便捷城市建设行动,温州将规划建设铁路温州东站、机场综合交通中心、T3航站楼和第二跑道,构建多元立体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温州北高铁枢纽规划建设,谋划都市区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成杭温高铁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甬台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构建“521”高铁时空圈;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规划建设温义高速。建成金丽温高速东延线,规划建设瑞平苍高速(南连)、泰苍高速、文青高速、乐永青高速,加密高速互通,打通枢纽节点,构建都市区多圈层快通达交通网。

实施时尚城市建设行动,推动服装、鞋革、眼镜等向中高端发展,提升我市时尚产业创新设计水平;做优做强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支持企业创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设计载体;精心打造温州时尚走廊,建设瓯海时尚、鹿城鞋艺等时尚特色小镇,培育时尚产业“众创空间”;依托口岸开放优势,谋划布局一批进口平台,争取获批温州综合保税区,并支持新业态在区内发展,加快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优化商业设施布局,做好市域铁路S1、S2线站点综合开发,培育建设智慧化商圈,高品质打造具有区域标志性步行街区,争创国家商贸中心城市;高品质建设“不夜瓯江”“江心屿诗岛”“月色塘河”等月光经济标志性项目,打造“不夜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