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社论:中美贸易战硝烟未散

社论:中美贸易战硝烟未散

2019-12-1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华盛顿和北京上周五同步宣布,双方就贸易争端达成了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80多页的协议文本将在明年1月签署。一旦落实,协议或能缓解中美贸易战给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冲击。但是,鉴于中美这一年多来的博弈经验,人们不能不对协议的效果持审慎态度。中美关系的性质变化,以及两国复杂的国内因素,都有可能让贸易战死灰复燃。


尽管协议并没有解决中美贸易战的核心争端,亚洲股市仍然欢迎这一积极发展。东京、上海和香港股市在传出中美达成协议后都闻声上涨,反映市场对于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的担忧,任何哪怕是稍微积极的好消息,都能鼓舞投资者士气。但是,协议本身的局限性、中美关系从合作走向竞争乃至对峙,以及两国国内政治条件的变化,均让贸易战停火的可能性蒙上阴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第一阶段协议是与中国签署的城下之盟,因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远比对美国的影响厉害。这当中当然不无扰乱对方军心的意图,可也部分反映了实况。各类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走势持续放缓,国内的失业压力骤升,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加剧,迫使当局下调后续的经济增长预测,并反复强调稳定经济以及社会人心的重要性。


跟任何战争一样,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经济数据虽然相对较好,但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入口关税,最终势必由美国消费者承担。至于被视为特朗普票仓的农业县,不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并不一致,有说美国农民仍然支持特朗普对中国打贸易战,有说美国农民因利益受损而开始对他不满。无论如何,美国始终掌握贸易战主导权的事实,却是连中国学界也不得不同意的。


上周五宣布的第一阶段协议,主要是以美国不新增关税,来换取中国承诺加大对美入口。从自由市场原理看,这违背自然供需原则的安排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从双方在宣布消息时所侧重的要点不同,而且部分要点存在歧义,就不难看出端倪。此外,美国继续在5G通信科技围剿中国技术和市场;在地缘政治上通过立法介入香港乱局和新疆事务,并且在两岸课题上倾向反对统一的民进党,意味着任何一项课题,都可能在未来颠覆双方在贸易领域的谈判成果。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被视为是特朗普意图转移国内政治压力,为明年竞选连任造势的作为。美国众议院刚决议通过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这一政治举措虽然普遍上不被看好能成功,却足以动摇中间选民对他的观感。面对这些负面因素,特朗普需要维系支持者热情的动力——宣称中国在贸易谈判上因他的运筹帷幄而对美国让步,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形象并借此冲淡弹劾新闻的影响。


香港局势的发展同样有可能让中美贸易协商脱轨。至今,北京碍于各种考虑,在处理美国介入香港事务和贸易协商之间,保持了相当的克制,不让前者干扰后者。香港抗争群体一再通过暴力升级,对北京施加巨大政治压力,手段之一就是引入美国因素。他们难保不会采取新策略,诱使华盛顿进一步介入。届时被挑起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可能将限缩中国决策层的应对空间。


这些变数,均凸显了中美贸易战化干戈为玉帛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就算第一阶段协议真的落实,双边贸易今后所需要处理的矛盾还有很多,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中国结构性改革等棘手的领域。在贸易之外,中美大国博弈的逻辑,也会不时冲击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进入2020年,特朗普的总统连任选战将白热化,期间所存在的各种潜在变化,任何一项都足以左右中美关系的走向。因此,亚太股市为第一阶段协议所发出的欢呼,多少带有年底过节的主观欢乐愿望。等年关一过,真正的考验才要刚开始。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