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泉州经验值得很多地方学习”

“泉州经验值得很多地方学习”

2019-12-13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近日,全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其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带队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等百余人走访了九牧、九牧王、华宝等泉州企业。泉州市传统制造企业借力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等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果与成效,引来了大家的阵阵赞叹。

在九牧厨卫智能制造车间,只见一条智能马桶生产线正忙碌地运转着,从注浆、成型、烘干、施釉、烧制到物流、检测等环节实现全程自动化生产。全自动化智能制造助力九牧将产品制造配送周期缩短了40%以上。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陶瓷盆高压成型技术为例,该技术实现注浆效率96次/天,比传统注浆技术提升20倍,该技术还采用微孔树脂模具,使用寿命达6万次,比传统石膏模具提升了500倍。

这样的场景让宁夏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处长雷宁眼前一亮。他告诉记者,以前见过的水暖卫浴生产企业,是非常粗犷式的生产,工人也很多,没这么高的自动化水平。“对我们西部省区来说,这次现场观摩会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把泉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好好学习。”

在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自动喷胶机器人在半密封环境中向鞋底均匀喷涂胶水,随后由工人将鞋底与鞋面贴合,再由机手将贴好的鞋放入压塑机中加压定型。这是该公司与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共同研发的硫化鞋柔性成型自动生产线。与传统的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一班可生产1500双鞋,仅需12名工人,平均12秒就可生产一只硫化鞋,而此前同样的产量需要65名工人,成品率也由97%提升到99.5%。

“这条制鞋生产线除了给我震撼,也引发了我很多思考。”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工信局局长魏文宝说,现在许多地方的传统制造业都遇到“用工荒”问题,我们政府部门还得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以提高生产效率,突破用工难、用工贵的难题。

在位于泉州开发区的九牧王男装制造车间,设备自动化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升,也还给了车间干净整齐的工作环境。记者看到,悬挂在高空的一条条自动化吊挂生产线,将一件件西裤有序地传输到每道工序,在其下面,裁缝工人坐在缝纫机前,不用起身离座,伸手便可拿到货品快速进行加工;在裁片配送区,运送车在地面的轨道上自动运输货物,遇到障碍会主动避开,井然有序。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资处处长张星表示:“江苏也面临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任,像九牧王等泉州的品牌企业值得很多地方的企业借鉴,就是主动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方向突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转型升级。”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