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泉州:科改尖兵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泉州:科改尖兵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019-12-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在刚刚揭晓的福建省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名单上,来自中国台湾的周迪仑带领的肿瘤代谢组学转化医学研发团队“榜上有名”。该团队依托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在泉州布局精准医疗产业。

“建设一流的平台、吸引一流的人才、取得一流的成果。”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为这座“智造名城”指明方向。当前,该市正大力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科改“尖兵”优势,引进建设14家大院大所和44家新型研发机构,并以全球化视野精准引才,聚集了“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团队32个、高端人才1300多名,为实体经济发展筑牢“根基”,稳步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需求导向,引进多名国际领军人才

走进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由英国海归博士陈豪领衔的智能计算与工业大数据团队,获得了首批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项目资助。该项目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工程应用领域,解决设备智能化改造、物联网数据处理等关键问题。

作为国内制造业重要城市,泉州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相继获批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但面临科技创新平台薄弱、高层次领军人才偏少等“短板”。据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介绍,该市提出人才“港湾计划”,并通过引进、培育等各种方式,在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集聚催生了一批与产业发展紧密相结合、各具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它们直接面向产业、服务企业,打破机构身份、地域界限,采用了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

作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立6年多的泉州装备制造所形成产业创新服务需求导向,和“柔性引智”动态研发需求导向,崛起了一支由国际知名专家引领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英国雷丁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工科院校,引进学科带头人及科研骨干100多人,组建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科研团队10多个,开展行业前沿、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80多项。

做活机制,注入院士“基因”协同创新

在泉州华宝智能的生产车间内,一条国内领先的“硫化鞋柔性成型自动生产线”,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段正澄的目光,他们先后多次到泉州调研指导这一生产线的研发!与传统制鞋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在降低70%的人工成本的同时,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该生产线由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黄禹教授带领的智能装备生产线研发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将填补我国在硫化鞋自动化生产线领域的技术空白。

与传统研发机构相比,新型研发机构坚持市场导向,但市场需求多元,一个项目常常需要跨学科、跨领域攻关,如何破解?“在泉州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背景推动下,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研究院不断厘清体制机制与激励机制,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人才‘港湾计划’的支持下,吸纳一批国内外智能装备高精尖人才。”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说。以“硫化鞋自动生产线”为例,该研究院18名成员组成技术团队长期驻扎在企业的研发现场,围绕产业技术创新核心关键问题,跨学科、跨行业进行协同创新,目前首条硫化鞋生产线已完成2万多双外贸订单鞋生产。

李文生表示,随着人才“港湾计划”、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通过“平台+项目+人才”方式,泉州将打造的一支新型研发“生力军”,成为产业创新转型、成果转化的高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