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融合创新 2019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聚焦破解产业关键技术“短板”

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融合创新 2019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聚焦破解产业关键技术“短板”

2019-1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谢开飞

10月25、26日,2019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晋江市“科技大讲堂”在福建晋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联合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晋江市科技局共同举办,重点解读了协同创新的相关政策,研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经验,探讨如何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等议题,并与福建晋江各级政府企业探讨技术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协同创新成果落地。

签约现场

记者了解到,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至目前有联盟成员单位146个,汇聚了大批国内外顶尖的产业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建省泉州市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成为联盟协发网的单位之一,借助联盟协发网的创新资源,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泉州实现制鞋产业的创新转型。

会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委员会主任、科技部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在致辞中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要发挥联盟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中的载体作用,推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企业、科技资源等协同融合创新,打破原有创新“小团队”、产业布局碎片化的问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

签约现场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副理事长单位负责人、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长杨骅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会议间的各行业信息交流、需求交流,促进产业合作融合,达成“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的目的,推动晋江市产业技术创新的融合发展,为晋江市实现产业创新转型、跨越赶超、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提供良好帮助。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在题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功能定位与运行》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该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联盟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十大重点振兴产业,第二类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类是农业。

“2018年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名列前茅。”程学忠说,联盟间的协同创新工作涵盖了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动力电池追索系统监控回收再利用等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项目,为引领和推动我国各行业之间创新应用的深度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现场签约三个战略合作项目。晋江市科技局与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制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TD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相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晋江市源泰皮革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的举行,有利于进一步借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的创新资源,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晋江产业创新转型,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举行了协发网联盟与制鞋联盟对接会,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也同期举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