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打造时尚智都!中国鞋都鞋革产业智能制造高峰对话在鹿城举行

打造时尚智都!中国鞋都鞋革产业智能制造高峰对话在鹿城举行

2019-10-28

来源:360kuai.com

作者:

10月27日上午,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之中国鞋都鞋革产业智能制造高峰对话在鹿城区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活动以“推进产城融合,打造时尚智都”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作用,开展制鞋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将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高校、相关领域人才与科技优势与鹿城区域特色产业优势相结合,搭建战略咨询、科技创新、引智育才平台,促进鹿城产学研融合,提升制鞋产业优化,服务鹿城“两个先行区”建设,为增强区域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对话出成效

共建鞋革行业智能制造战略联盟

活动当天,中国自动化学会、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共同推进鞋革行业智能制造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三方一致同意共同打造温州市鞋革行业智能制造战略联盟。该项目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创新共进的宗旨,充分发挥自动化学会在雄厚实力的会员单位和院士专家技术资源的优势,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华中院)对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咨询诊断、规划设计的服务优势,以及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对制鞋行业的行业资源优势,联合推进温州传统创业数字化发展,共建温州市传统产业(鞋革)数字化创新中心,以促进区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同时,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华中院将为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提供推进智能制造、科技顾问服务。三方将联合开展制鞋产业相关的资源整合、政府对接、品牌宣传、技术研究、新品开发、装备升级、智能提升、创意设计、成果转化、技术推介、论坛展会、人才培养、产业协作等专业服务,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问道高质量

传统根基与时代趋势的完美契合

温州是中国鞋革业的发祥地之一,鞋文化源远流长,鞋产业根基扎实。南宋时期温州就有皮鞋“专业户”之称;明朝成化年间,温州鞋靴以做工精巧被列为贡品;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前店后厂”作坊式的加工厂大量涌现,鞋靴年产量达到近350万双;2001年9月,鹿城西部制鞋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鞋都”荣誉称号,如今鹿城皮鞋畅销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鞋都的鞋类销售额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15%。

可以说,一直以来“中国鞋都”就是温州的一块“金字招牌”,这块招牌该如何保证光泽不失甚至是越擦越亮?毋庸置疑,便是“顺时代之势、应发展之需”,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近年来,鹿城准确把握这一趋势,按照“高端切入、智能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深化推进“鞋都名镇建设、时尚名师集聚、智造名企培育、创新名品提升”四大工程,三年来,累计备案鞋业企业技改项目45个、金额近4亿元,发放补助资金超1000万元,落地了一批智能改造项目、培育了一批龙头示范企业,加速了“中国鞋都”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鹿城举办此次高峰对话,正是希望通过各领域专家为鹿城制鞋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也以此为契机,引导鹿城企业家们紧紧拥抱智能制造的浪潮,进一步推进鞋革制造业与“互联网 ”、“大数据 ”、“机器人 ”、“标准化 ”的融合发展,为鹿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智慧有碰撞

高峰对话让企业家们收获颇多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余隋怀及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分别作主题演讲。

从工业时代的人当机器,再到智能时代的机器换人,在题为“工业设计助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余隋怀教授侃侃而谈。他认为,工业设计是回归人本位的重要力量,企业CEO需要像设计师一样思考,才能应对真正的变革,设计出可以应对未来且不断演化的生态体系。他还以三星的核心战略、马云的“未来医院”、星巴克的客户服务等为例,论证了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并通过各种实际案例,系统论述了设计思维的核心价值、智能技术对设计创新力的提升等问题,让与会人员对工业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

面对申瓯通讯和康奈集团代表提出的“工业设计能发挥哪些作用”和“管理层如何运用设计思维”等问题,余隋怀认为,企业要创新,一定是基于用户,这就是设计思维的精髓,只有真正研究好消费者需求,才能去开拓市场,工业设计一定要放在制造的前端,并且和先进的制造融合,才能发挥它更大的价值。

在题为“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制鞋产业”的主题演讲中,李立军则从企业家的角度,以更贴近企业生产实务的方式,与到场嘉宾展开了针织鞋面生产自动化、真皮表面缺陷检测技术、电脑针车的优势与应用等话题的交流。同时,也阐述了制鞋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制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在设计数字化上,要以用户为核心,提高精确实用性;在营销数字化上,要提高品牌推广的深度与广度,适应个性化和批量定制;在管理数字化上,要管控好运营成本,有效整合企业数据多模块,提高效率。

区领导白洪楞、赵晓奔、黄唯中参加会议

来源:温州鹿城发布

资料:鹿城新闻中心全媒体记者:武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