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2019-10-18

来源:sina.com.cn

作者: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中国,早已成为所有奢侈品品牌最重要的“核心战区”,如果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对任何品牌都是巨大的损失。

而如今单纯的消费已经不能满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中国企业这两年在奢侈品行业的表现令人瞩目,携着雄厚的绝对实力,他们征伐奢侈品行业的脚步坚定而勇敢。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上海之禾时尚集团 收购

Carven

金额:€6,700,000*

“ICICLE PARIS MODE,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于上海)法国子公司,被巴黎商业法庭确认为巴黎CARVEN时装屋的收购者。”这条消息公布于2018年的10月份,在Carven申请破产后的第五个月。随后,当时担任Carven创意总监的Serge Ruffieux,在自己的INS上宣布从Carven离职。上海之禾CEO叶寿增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收购很短,从了解品牌出售信息到法院宣判收购成功,只有二周左右的时间,收购金额总计为670万欧元,保留了原品牌72名员工。”

Carven,诞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巴黎,是一个拥有纯正法国血统的品牌。创始人Carmen Marie-Louise,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名字Carmen,在品牌创立之初就果断地改掉了其中一个字母,于是就成了今天的Carven。解放后的法国,婚礼数量激增,对于礼服的需求也极速增长,1948年,Carven生产和销售了18,000件定制服装,相当于今天一家高级成衣品牌一年的销量。在当时,Carven一时风光无限。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左.CARVEN 1954-1955秋冬系列的一件礼服

右.CARVEN于1980年代的设计

然而今非昔比,2018年5月,这个历史上从不缺钱的公司在几度易手之后宣告破产,之禾集团毅然决然成为一位拯救这个法国老牌的勇敢骑士。“最开始Carven并不了解之禾,通过半年时间的磨合,双方都认可对方的价值观。”叶寿增在采访中如是说。2019年6月,原Balenciaga欧洲区总裁Daphné Cousineau宣布就职,成为Carven的品牌经理。而收购Carven之后,之禾女装品牌ICICLE也在2019年秋冬季,跟Carven一起推出了胶囊系列。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之禾集团完成收购之后推出CARVEN X ICICLE联名系列

“今后,Carven和ICICLE从企划,生产、拓展等方面都会多纬度地合作。”接下来,这出戏要怎么演,还是很值得期待的。之禾集团在采访中还表示,Carven整个管理架构还在重组,在这之前,并不考虑购入其他品牌,但会持续关注欧洲市场的机会。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复星集团 收购

Lanvin

金额:€100,000,000*

2018年2月22日,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宣布收购法国历史最悠久且现存的高级时装品牌Lanvin。复星将成为Lanvin控股股东,同时现有股东保留公司少数股权。Lanvin现任CEO Jean-Philippe Hecquet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复星作为一个根植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拥有非常好的资源和地位,能帮助Lanvin更上一层楼。”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Meryl Streep 身着LANVIN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

Lanvin是一个拥有130年厚重历史的法国老牌,创始人Jeanne Lanvin当初因为生了个女儿,发现市面上没有好看的童装,才开始了自己设计师的职业生涯。一战之后,Lanvin作为一个服装商业品牌,成为前赴后继前往欧洲的美国客人最欢迎的品牌之一。在经过了五年奢侈与创意被剥夺的岁月,一战之后的Lanvin客来如潮。设计师Alber Elbaz在2001年加入Lanvin,从2008年开始,Lanvin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最值得关注的奢侈品牌。在Alber Elbaz手下,各种女性化的裙装非常打动人心。直到2015年Alber Elbaz离开,Lanvin似乎开始进入了某种休眠期。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LANVIN 1920年代的作品

如今距离收购达成已经过去一年多,在这12个月中,Lanvin重新调整了整个管理层,所有人员都是全新的,包括任命了年轻的设计师Bruno Sialelli为创意总监。并以Bruno Sialelli为核心,重新整顿了设计工作室,合并了男女装的设计,并且着手开发一系列配饰产品。这一连串的大动作,带给Lanvin里里外外的全新气象,其中复星在财务和管理上的支持功不可没。虽然现在复星是Lanvin的最大股东,但除了日常的交流,Lanvin的运营依然相对独立。“但在中国市场,基于复星在中国的能力和经验,我们会和复星集团的时尚板块同仁有较为紧密的合作。”Jean-Philippe Hecquet先生说。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LANVIN 2019秋冬系列广告,摄影:Glen Luchford

以此看来,复星带给这个法国百年品牌的,除了“解近渴”的资金支持之外,还有在中国—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继续发展的信心。而对于复星集团来说,Lanvin的加入,无疑是集团迈进奢侈品行业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桩收购,赫然昭示着复星在奢侈品行业的决心和野心。相信复星的脚步并不会就此停下,期待日后复星更多积极的动作和表现。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山东如意集团 收购

Bally

金额:$700,000,000*

2018年2月,山东如意投资控股和JAB Holding Co.及位于瑞士的鞋业及鞋类配件公司Bally的管理团队宣布,双方签署山东如意集团收购Bally控股股权的最终协议。这是山东如意在拿下Sandor、Maja所在的集团SMCP之后,又一大动作,这次的目标是瑞士皮具品牌Bally。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Bally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奢侈鞋具及皮具配饰品牌之一,对我们在成衣的专业性上有重大补充。我们将共同推动Bally的新旅程,交易双方的全球市场配置和资源将推动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Bally在上个世纪的广告中展现品牌的制鞋基因。

Bally在制作皮鞋方面,历史悠久,但在品牌形象上并没有太重的包袱。经过两代经营,Bally 逐渐在欧洲大陆树立了口碑。提起这个品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硬朗但别具风格的男性品牌”。大约 60 年前,探险者 Tenzing Norgay 和 Edmund Hilary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最高点时,穿的就是 Bally 登山靴。而品牌在多年的发展中,所有权几度易手,品牌形象也渐渐模糊,除了皮鞋的生产和制作,也涉足手袋行业。

中国企业出手高奢大牌?奢侈品业,请看中国的!

品牌于2019秋冬系列回归瑞士雪山进行拍摄,

摄影:Zoe Ghterner。

这两年在设计上颇有进步,整个视觉上的提升有目共睹。这次如意的出手,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决定。山东如意集团,在2017年的一份全世界奢侈品集团的排名中,已经闯进前20,力压了Burberry一头。如意这些年的做法,动作稳准狠,但也低调无声,像极了武侠小说里面的隐世高手。

如意这两年除了对于奢侈品的关注之外,对于上游原料供应商、制造企业及品牌服饰的热情也不减。2019年2月,如意就又完成一单对于美国莱卡的收购,包括其全球技术、品牌、生产及研发中心等。“闷头干大事”,大概就是用来形容如意集团的,从收购品牌的布局来看,如意远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从“中国制造”开始,而并不止步于“中国制造”。

国家的强大是方方面面的强大,中国人早已不只是奢侈品行业最大的消费者,亦成为奢侈品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强者。

中国的企业,也许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百年的历史,但有着默默耕耘的良苦用心、有厚积薄发的气魄胸怀。他们温和地诠释着中国儒家哲学中“格物致知”的精神,用智慧和实力稳步向前。

真正的“中国创造”,也许很快就将震撼世界。

撰文/卢笛 编辑/叶超William Yeh

设计/Lynn.S 新媒体设计/Jay

*数据来源于上海之禾时尚集团、Mergermarket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