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社论:中美贸易谈判迈出重要第一步

社论:中美贸易谈判迈出重要第一步

2019-10-1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社论 2019年10月14日

中美第13轮高级别经贸磋商于本月10日和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前双方因出现新摩擦,外界对谈判能否取得新进展格外关注,但上周五的谈判却传出好消息,双方达致首阶段初步协议,美国延后原定明天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从现在的25%提高至30%,而中国则承诺在未来两年每年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这是自今年7月谈判破局以来,美中恢复谈判以寻求缩小分歧,取得出乎意料之外的成果。虽然许多协议的细节仍未敲定,但无疑是缓解长达15个月的中美贸易战所踏出的重要第一步。利好消息传出后带动华尔街股市上扬,涨幅超过1%,今天料也将刺激亚洲股市上升。中美第一天谈判议程结束,已释放出不少积极的信号,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在白宫与中方贸易谈判牵头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面时说,现在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之前他更发推文说:“我们会达成协议,机会真的很大。”被外界视为是贸易谈判的好兆头。

特朗普后来还说,希望最快在下个月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特朗普和习近平将出席11月1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但到时中美能否真的在那里签署一份协议,正如过去多轮的谈判那样,不能对最终结果过于乐观。

这场贸易战已打乱全球制造业和金融业的步伐,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中美宣布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全球市场至少可以松一口气,但双方谈判代表能否继续在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向前走,仍有待观察。

这场贸易争端涉及因素复杂,双方能理性和冷静地坐下来,说明中美领导人已认识到贸易战的破坏力。首阶段协议牵涉部分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汇率、金融服务、技术转让等争议课题,仍需要时间形成彼此同意的文字,双方代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解决拉锯了一年多的贸易纠纷,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5月第11轮谈判破裂,原因之一是中方大幅修改之前同意的协议草案,随后两国互征更多关税。

特朗普的施压、示好,中方的善意回应及小让步,不管是摆姿态还是打心理战,以关税战这把双刃剑来威迫对方,时间拖得越久,对彼此的伤害更为严重。在2017年中美贸易战爆发时,中国从美国进口195亿美元的农业产品,在2018年却大减至90多亿美元。在激烈贸易争端中蒙受经济损失的美国农民,肯定欢迎中美这次所达成初步协议。

刘鹤在10月9日和美国商界人士进行会谈中表示,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都会受到极大损失。可以说,中美已意识到必须认真解决危害极大的贸易战,任何能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的举措,即使是难以预测初步协议的结果如何,至少能暂缓持续已久的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中美已找到一个化解贸易纠纷的小突破口,未来能否在互信的基础上继续谈判挑战很大,中国会不会接受美方开出的条件,而美方会不会满意中方的行动,都将决定两国能否从刚达成的初步协议,继续走向达致一项内容更广泛、全面的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坦白表示,该协议并没有专门处理华为问题,该协议也将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换言之,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还有许多避不开的矛盾,要在谈判中撇开其他不利因素,让经贸的归经贸、政治的归政治,是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大考验。如果在年底之前,美国又对中国的其他产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将继续给全球经济带来痛苦。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