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晋江10项成果入围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

晋江10项成果入围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

2019-10-16

来源:晋江新闻网

作者:

首次实现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全覆盖

昨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晋江10项成果入围,首次实现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全覆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获奖项目数创下新高、位居全省县域前列。

在食品行业,由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共同研发的项目“魔芋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简称:魔芋精深加工项目)获得2018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魔芋精深加工项目不仅推动了魔芋商业化量产,也为果冻布丁产品的功能化提供了更多可能。”蜡笔小新总裁助理郑鸿坤说,“关注魔芋这个产品,一方面源于魔芋是果冻的一种健康添加剂;另一方面,蜡笔小新食品在四川有工厂,可以了解到魔芋的第一手信息。基于这两个方面,蜡笔小新食品联合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历时10多年,经过近万次的产品调试、生产设备的重新定制,攻克了这个项目的‘难关’。”

在纺织服装行业,色泽在线测量是控制染色产品质量的核心技术,然而间歇染色受多染料组分浓度及色泽有较大误差、生产现场噪声组成复杂等染机条件限制,无法用测色仪器直接测量织物的色泽。面对这一难题,凤竹与华侨大学等单位提出“间歇染色色泽在线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皮革行业,传统中小牛皮革以胎牛皮、中小牛皮制成,然而中小牛等高质量的原料皮产量稀少、价格昂贵,难以购买,“我们一直在寻找其它替代皮源制备中小牛皮革。”基于这一想法,兴业科技经过2年多时间的研发,终于突破技术难点,制造出了具有高效益中小牛鞋面革,其背后承载的“高效益中小牛鞋面革绿色关键工艺设计、优化及其应用”获得了2018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众多晋江企业对接新技术、新工艺,取得了科技进步与成效,这与晋江的众多“国字号”“中字号”科研平台密不可分。晋江市构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等创业创新园区,成功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泉州装备所、中国皮革研究院等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围绕各镇域产业发展特点,有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搭建镇级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晋江市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不断健全创新政策体系和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出台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晋江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规定》等多份指导性文件。

“晋江坚持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平台搭建和科技人才引进等为抓手,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目前已经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体系。”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说,此外,晋江送政策、送技术、送专家、送金融进企业,常态化对接企业,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常态化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记者 柯雅雅)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