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

 可持续、新工艺,世界非织造行业的创新趋势与发展机会

可持续、新工艺,世界非织造行业的创新趋势与发展机会

2019-09-23

来源:纺织机械

作者:


世界非织造行业的前景无限、“钱景”可观。虽然非织造行业和传统纺织业有共通之处,但非织造行业发展至今,产品已一应俱全,其工程纤维和聚合物基产品更以加工速度快、成本低、技术创新且有增值空间等特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并在更大的范围逐步替代传统纺织品。

可持续性带来商机无限

20多年前,欧洲就首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简称EPR),各发达工业化国家在其循环经济立法中也纷纷引入EPR概念,设定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在循环经济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我国颁布了《循环经济促进法》,正式开始在我国建立EPR系列法规、制度。

非织造技术发展至今,产品已一应俱全,其工程纤维和聚合物基产品更以加工速度快、成本低、技术创新且有增值空间等特点而受到广泛关注。显而易见的是非织造行业一直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充满创造力和无限的商机,始终处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可持续”、“回收”、“降耗”、“再造”等词语在非织造行业不仅是宣传语,更是正在逐步应用的新兴技术。

非织造行业一直在不断适应市场和政策需求,充满创造力,孕育着无限商机,未来几年,很可能有一系列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产品将大规模取代传统纺织品和传统工艺的非织造布产品,既是对传统落后产能的威胁,更是迈向新市场的机遇。

EPR制度激发工艺创新

可降解非织造服饰

由纤维素和聚酯纤维(PET)或聚丙烯(PP)等人造纤维混合制造而成的这类产品,大多采用梳理和水刺法生产。按照欧盟的规定,湿巾和卫生用品等一次性产品,应采取新的解决方案——例如采用生物基聚合物(如聚乳酸PLA、聚羟基烷酸酯PHA、聚羟基丁酸酯PHB等)代替石油聚合纤维产品的解决方案,以符合各国EPR制度的要求。如今,非织造行业已有许多环境友好的解决方案,但这些解决方案大多不具备经济上的可持续性,除非法规和税收超过材料成本,否则这仍将是另一项挑战。

尤其是采用梳理或水刺法工艺,受其工艺特点制约,产能较低。因此在其原材料环节、生产环节均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因此已有企业积极推进基于纺粘热轧工艺的生物基非织造布在卫生用品上的产业化应用技术的研究,以期获得有利于市场竞争、在经济上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型产品。

“再利用”工艺创新降低排放率

宏大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

在线回收边料以提高循环利用效率

对非织造行业来说,围绕零废物排放的技术研究有着重大意义,也是个真正的挑战。在非织造布的大规模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边角废料和其他废弃物,因此循环利用效率是许多公司关注的主要领域。在技术层面目前面临的挑战是,缺乏新的技术和材料完成混合材料、双组分纤维的回收再利用。

新技术推动替代传统纺织品

非织造行业成本走低已成为大势所趋,业界最为看好的双组分纺粘非织造技术,使传统纺织业从未使用过的材料得以实现,且生产效率大、产量较高、成本较低,性能良好且具备差异化开发能力。

超长耐用型非织造产品正在逐渐取代许多传统纺织品,一台非织造布设备可取代数百台传统纺织机,因此选择合适的非织造设备替代传统纺织机,生产性能满足要求的恰当的材料,拓宽非织造技术应用范围,将在资本成本、人工成本、能量消耗等方面大幅节省开支。

新的非织造技术,使其产品能够具备超长耐用性、可反复水洗性等性能,非织造产品将进一步替代传统纺织品,尤其是在服用纺织品、车用纺织品、土工用纺织品、耐用型可水洗擦拭巾等领域,双组分技术将在未来大放异彩:

高强度的亚微米纤维在撕裂、抗拉强度和磨损性能方面都很优越,是用作道路和堤坝等稳定型土工结构的最佳材料。作为涂层基板,也可成为遮蔽物、帐篷和雨篷的最佳材料。

高速印花技术将成为非织造行业的又一大变革,大规模定制和按需印花的能力将改变传统纺织业和非织造行业,有高速印花技术的加持,耐用非织造布将会在传统纺织领域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海岛纤维

以海岛纤维为代表的超细纤维非织造布在皮革制品和汽车内饰方面的应用已较为成熟,但在耐久、可水洗、服饰用等方面进展甚微。这是因为超细旦织物缺乏足够的悬垂和拉伸强度,且很难染色。为克服现有的超细和短纤维耐久无纺布的缺点,近年来技术上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例如具有超强水分传输结构的纤维以适应亲肤要求,特殊形态的“翼状纤维”以获得悬垂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