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美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出口商涨价美消费者买单

美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出口商涨价美消费者买单

2019-09-18

来源:大公网

作者:

美国9月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5%关税,内地出口商和物流业深受冲击,有的公司利润降三成,有的业务降一半。有的从事拼箱业务港企业务平稳,吸引了一些想降低运费的内地企业。不过,多个物流商透露,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跨境电商产品,中国出口商都在涨价,关税成本将由美国消费者部分或者全部买单。

港企拼箱助企业降成本 对美业务保持平稳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深港物流企业庆国庆和迎中秋晚会上,吸引了深港两地近200位物流和货代负责人和代表。对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影响,深圳市坤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树红表示,美国对中国家具征税影响大,他在深圳有几个做家具的客户,因贸易战导致其出口货量减约15%以上,以前通过他们承接安排付运的货柜一个月有300个,现在只有250-260个。

杨云平表示,贸易战最终将由美国消费者买单/记者 李昌鸿 摄

深圳市宏铭达物流总经理杨云平表示,贸易战对他们影响较大,他们做直接客户,主要是箱包、玻璃制品、机器设备等货物出口美国的物流服务,今年以来他们的业绩已下滑约15%,9月美国将加税15%,这个带来的影响将会更大。但是他们服务的商品都是中高端,客户定价能力较好,采用OEM模式生产销售。为了应对高关税,他们要求美国进口商承担一部分,委托加工工厂承担一部,他们自己承担一部分,以此来化解贸易战的压力和挑战。因此,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为关税买单。

深圳市长帆国际物流副总裁曹静波表示,他们承接的家电、衣服和鞋帽等产品出口美国,一年付运的货柜有2万个标箱,尽管总量不小,但在整个巨大的中美贸易体量中仍然占比很小。因为他们做的主要是日用消费品,目前整体业务平稳。但据他了解,中国出口美国的货运排名前十的物流货代公司业务下滑有40%。而中国出口美国的光纤、通讯类等高科技产品受到冲击也很大。

港企、深圳市新里程国际物流有关人士苏丰表示,中美贸易战推高了企业成本,那些大批整柜出口的企业运输成本压力大。他们公司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香港首批做散货拼箱业务,因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内地和海外许多中小出口商,他们在内地、香港、澳洲、新加坡和印度等都有分公司。此次贸易战因运输成本较低,他们反而吸引了一些欲降低成本的出口企业。贸易战一年多来,他们业务保持平稳发展。一年他们至少有上千到货柜运到美国洛杉矶、纽约、迈阿密等众多城市,仅洛杉矶每周就有7-8个货柜,主要商品为服装、小家电、电子产品、手机配件及少量模具等。

跨境电商纷加价 美消费者吞苦果

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的深圳市中进国际货代总经理助理王燕程告诉记者,他们许多客户通过亚马逊平台销售大量日用品出口至美国,由他们负责商品配送,主要商品包括日用品,家具、家电等,一年输美商品大概有1000多个货柜。自贸易战发生以来,他们业务量有部分下滑,但利润却大幅下降了三成。贸易战经过一年时间的考验,现阶段一些出口企业反而适应了。他们直接对美国市场商品加价,否则拒绝出售。以前是跨境电商在消耗自己的利润,现在他们开始转嫁成本,要求由美国消费者买单。

黄鹏(左一)表示,他们在“一带一路”有物流仓储服务,为拓展这些国家出口企业提供服务/记者 李昌鸿 摄

另一家从事跨境电商物流服务的深圳市物通宝国际物流总经理唐敏表示,他们的业务有80%都来源于跨境电商卖家,在此波贸易战中,原本他们每月有30条货柜去美国,现在减少为15条柜,降幅达五成。但随着美国进口关税的不断增加,中国卖家成本也在增加,为了应对运营压力,他们在亚马逊平台上的售价也在纷纷提高,最终是由美国消费者买单。

他称,贸易战中短线或抑制中国商品出口,但中国反制美国也是有力的。在2019年前7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仅下降2.1%,大约300亿人民币,而美国对华出口下降24%,下降额度接近1500亿人民币。因此,贸易战是两败俱伤,并且对美国的伤害要更大,得不偿失。

提高物流效率降成本拓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市场

为了应对贸易战,许多出口企业、物流企业等纷纷寻找应对方法,包括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出口业务转向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

曹静波表示,中国出口美国的货运排名前十的物流货代公司业务下滑有40%./记者 李昌鸿 摄

深圳市中进国际货代总经理助理王燕程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出口企业应对贸易战冲击,他们想办法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物流环节效率,不断优化物流环节,通过互联网给客户展示和交接,从而实现节约成本。通过努力,他们帮助客户成本大约减少了近10%。许多企业积极开拓东南亚或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市场。

深圳市长帆国际物流副总裁曹静波表示,为了应对贸易战,一些出口企业加大对欧洲、东南亚和拉美等地市场的开发。有的在东南亚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一些国家进行工厂组装,以避免美国加税带来的冲击。深圳市宏铭达物流总经理杨云平表示,他们客户考虑在东南亚设立工厂,但是面临熟练工人、产量和品质等问题。

港企力拓东南亚市场 今年业业务涨一倍

一些港企看好贸易战给东南亚带来的机遇,加上东南亚许多国家十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许多港企大力开拓该区域市场,有的企业今年以来业务增长了一倍。

港企、深圳市新里程国际物流有关人士苏丰表示,为了把握贸易战带来的业务转移机遇,他们加大了东南亚航线的发展,目该区域航线比较齐全、船期比较多,受贸易战的影响,他们今年以来在东南亚越南和秦国的业务至少涨一倍。而东南亚经济发展比较快,越南、柬埔寨等国正在出现经济腾飞。

在内地和香港均有业务的锦程国际物流有关负责人张旭华表示,他们一年服务输美商品有2万多标箱,但贸易战令他们业务下滑了两三成,他们因此加大东南亚市场的开发,目前,其东南亚业务占比达七成,美国只有1-3成。

港企、东捷运通集团董事长黄鹏表示,他们为帮助企业拓展美国以外市场积极服务,透过自己在东南亚等海外物流代理网络为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仓服务,让他们先大批量将成品运往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在地仓库,再按他们实际成交销售与需求配送给当地客户。他称,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亚欧非68个国家有2800家代理商,可提供相关服务。此外,他们给每家厂商均有月结15-30天不等的账款延期和20-50万人民币额度的支援。

深港企业应对贸易战方法

1、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物流环节效率,通过互联网给客户展示和交接,从而实现节约成本;

2、出口企业在东南亚国家柬埔寨、越南设厂组装;

3、港企新里程力拓东南亚航线和服务,今年业务增一倍;

4、港企新里程美国拼箱服务,降低出口企业物流成本,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

5、港企东捷运通通过合作联盟为出口企业提供东南亚和“一带一路”仓储服务。

责任编辑:李孟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