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指导轻工业向创新、绿色、智慧方向转型

指导轻工业向创新、绿色、智慧方向转型

2019-09-12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发布

指导轻工业向创新、绿色、智慧方向转型

1567647417922515.jpg

本报记者 赵曦 文/摄

8月30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京共同发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9年版)》。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相互渗透,智能制造、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既给我们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方案,也同时创造出巨大的需求。

3年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会同11个行业联合会和协会编制了2016年版《投资指南》,对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各界,按照3年修订一次的计划,今年再次组织了大量专业人员、专家学者,编制了2019年版《投资指南》。

新版《投资指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本着“政策符合、发展持续、重点突破、市场主导”的原则,对各行业的投资重点和技术改造方向进行了细化深化,提出了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发展方向建议。

《投资指南》是工业投资项目相关工作的重要参考,全书共12章,分为电子信息、机械、汽车、船舶、民用航空航天、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与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在各章中,根据技术改造方向分为创新平台、基础能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质量提升、服务型制造和技术改造服务体系6节。

其中,轻工行业部分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的《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轻工业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轻工装备技术进步“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具体要求和相关精神进行编制。

统计数据显示,轻工业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属于社会或民间投资。技术改造是轻工行业的重要投资方式之一,在带动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极大地促进了轻工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大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家电、五金、制鞋等行业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投资指南》的发布将指导我国轻工业向创新、绿色、智慧的方向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投向,推动轻工业技术和装备进步,更有利于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引导社会投资发展方向,指导金融业服务轻工业发展,推动我国轻工业整体迈向中高端,由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迈进。

轻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覆盖最广的民生消费品行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完成出口交2.5万亿元,同比增长5.5%。经过多年发展,轻工产品不仅在数量上满足了消费需求,在品质上也有了大幅跃升。轻工产品在世界贸易量中的比重,小家电占到80%,空调器、微波炉、羽绒服占70%,自行车占65%,日用陶瓷占60%,电冰箱、鞋占50%,洗衣机占45%。文体、陶瓷、玻璃、工艺美术、乐器、文房四宝等行业产品频繁出现在我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G20、APEC等国际活动中,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轻工中高端产品的风采。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方面,造纸、自行车、饮料、电池、陶瓷、皮革、家具、家电、化妆品等行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轻工业改革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使命。《投资指南》轻工业部分也指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创新发展、智慧发展、绿色发展,力促我国轻工业质量和效益协同提升,坚定不移地推动轻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投资指南》指出了轻工业技术改造的总体方向,提出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路径和措施,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力度,同时还致力于解决制造业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工业基础等一系列阶段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