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贸易摩擦下,皮革业寻求国际合作之道

贸易摩擦下,皮革业寻求国际合作之道

2019-09-09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刘旭

作为世界最大的皮革生产与贸易国,中国皮革行业发展总体放缓,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产业升级加速更迭,全球产业布局调整……在此背景下,9月3日至5日,2019年中国国际皮革展(ACLE2019)亮相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多重挑战叠加下,注定了汇集国际皮革元素的中国国际皮革展将成为全球业界探视皮革业未来发展的独特平台与窗口。在为期三天的展会里,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56家展商同显风采,涵盖皮革、超纤、皮化、鞋材、配饰、机械、商贸、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吸引超过2万名专业买家共襄盛举。

环保提升 发展必由路径

今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轻革产量为2.77亿平方米,而2018年同期的这一数值为3.11亿平方米,2017年的同期数值为3.46亿平方米,近三年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值得关注的是,产量第一的河北省出现剧烈震荡,相比去年的回暖大幅下滑了28.47%。制革大省的环保整治工作仍在深入推进,制革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中国皮革皮衣之都辛集加强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的技术服务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将制革区打造成清洁、生态、绿色的制革产业园区。目前,辛集市制革工业区通过兼并改造,由最初的108家企业整合提升为36家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总量。

除了政策的压力,市场的变化也对制革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皮革之都海宁近来由皮装向大时装扩容和升级,突破已往皮革、皮草、裘皮种类,融入四季时装,涵盖全季产品,特别是羊绒大衣、派克服、羽绒服、卫衣、牛仔服等,色彩的大胆碰撞,不同面料的拼接融合,成为皮革裘皮新一季的流行趋势。

环保高压的常态化给皮革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也倒逼企业加快采用清洁化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以实现制革行业的绿色生产。

推陈出新 寻求新增长点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拐点,经历了整体产销量下滑、市场消费信心走低的持续震荡。2019上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面临高库存、低需求的压力,外加前期基数相对较高,销量继续承压。消费需求多变、成本缩减、利润空间降低使汽车内饰行业遭受重重压力。各种新型材质纷纷加入汽车内饰领域中,如超纤、TPO聚烯烃合成革、TPU合成革、无溶剂聚氨酯合成革等,其表现出来的优异特性为整车厂家广泛关注。

在其他皮革市场需求下滑的情况下,汽车革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健康发展的皮革消费市场之一。但目前为止,2019年对汽车革生产商来说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为快速适应市场发展,车企在座椅内饰不断进行创新和技术升级,开拓更多高端功能性产品(如阻燃、抗菌、防霉、恒温等)的同时,还力求皮革的颜色与风格更加多样化,拼接、压痕等制作工艺更加精湛,以满足更多场合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

智能制造 助推产业升级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引发产业深度变革,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化是行业由规模扩张向效益增长转变的有力推手。皮革企业亦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应用先进装备,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爱玛、安泽、海峰、台威、博顿等机械名企展示了前沿的生产装备和制造技术,助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升级来引入新动能,提高生产效率。

随着中国将“聚氯乙烯普通人造革生产线”列入限制类发展项目,且欧美日等国家的“绿色壁垒”又限制了PVC的消费,无溶剂聚氨酯合成革成为传统PVC的良好替代品。

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为配套产业带来了新一轮商机,促使他们积极参展,展示最新最优的产品和生产解决方案。对于皮革行业而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2019年,中国皮革行业承压前行,贸易战又让行业发展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面临变局,皮革行业上下游的企业当借此携手并进,共同探索融合发展的共生之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品迭代,满足消费需求,维系产业平稳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