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萧山麻编工艺鞋走向世界

萧山麻编工艺鞋走向世界

2019-09-06

来源:

作者:


麻编鞋,在我国历史悠久,相传有3000年以上历史。诗人杜甫曾经写下“麻鞋见天子,衣袖见两肘”的诗句。麻编工艺鞋是萧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行销海内外,打响了招牌。 浦阳杉友鞋业公司负责人、区工艺鞋行业协会会长汪岗林介绍,20世纪70年代,萧山围垦地区是全国三个络麻重点生产地之一,当时萧山几经转辗获得一双西班牙产的麻编包跟、帆布帮面、波浪纹米色橡胶底的37码凉鞋,当时的萧山工艺鞋厂(即后来的浙江工艺鞋厂)冯观海等几位做鞋师傅,经过一次次摸索,制作出了色彩艳丽、款式多样的萧山麻编工艺鞋。这种鞋轻便、舒适、透气、结实又美观大方,受到业界好评,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缝、挑、钉……初时的麻编工艺鞋制作水平相当粗糙,如今精细磨、电焚,成了一件件艺术品。浦阳的麻编工艺鞋获得了“杭州市传统工艺美术重点保护品种和技艺”,到2016年底,浦阳镇的制鞋行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企业达到了193家,出口占全国麻编鞋出口量90%以上,产品远销欧亚非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的竞争,促使新设计、新工艺也不断传导而来,涤荡着旧有的工艺和技术,但一些传统的手工麻编工艺仍保留了下来,浦阳这块的工艺鞋企为39家,部分手工制作分包到安徽、江西、福建等地,让很多人获取不少收益。一名麻编工艺鞋经营人员告诉记者,像手工缝鞋这项工艺,旺季时每双的手工费是2.5-3.5元,淡季是1.5-1.8元。 如果说花边是萧山名扬中外的传统技艺,那么麻编工艺鞋则是又一道独特的非遗名片。只要一提到工艺鞋,中国乃至世界的制鞋界肯定会想到萧山,因为萧山的浦阳镇是“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


2017年,由萧山工艺鞋行业协会起草的“麻编工艺鞋行业标准”经工信部批准后于2018年实施,并在今年5月份经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加以实施。整个行业更具有产业配套的整体竞争力,品种达到了几千个。 “麻编工艺鞋?萧山的肯定是最好的,品质和品牌都有竞争力,上下游配套有产业链,工艺相当成熟……”展望麻编工艺鞋,萧山非遗传承人汪岗林信心满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郑海龙 傅展学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