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慧聪集团、慧聪书院创始人郭凡生谈“共享制体系再造民企新优势”

慧聪集团、慧聪书院创始人郭凡生谈“共享制体系再造民企新优势”

2019-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民营企业要想如何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很重要的就涉及到了商业模式与商业制度的两个概念,这是中国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


阿迪达斯和耐克,他们的核心资产上市公司是品牌、技术、研发、OEM的生产管理和规模化的销售管理,他们既没有自己的工厂,也没有自己的门店,而今天中国不断倒掉的鞋业和皮革业,都是重资产,既有自己的工厂,又有自己的零售店,负担极重,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国际竞争。


其实商业模式是最低层次的竞争,商业模式单一来讲没有意义。百度的商业模式在他的一个合同中讲的非常清楚,他就是做搜索的,问题你做不出来。我们现在讲到的商业模式的重大问题在于在商业模式和商业制度共同作用下的商业效率上我们产生了问题,同时还是一个制度问题,产权制度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有两次伟大的产权革命,包产到户和建立私企,老板有其股。过去企业100块钱做不到的事情,私营企业10块钱不但做到了,还做得更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我们整个投资不足30%投到了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却创造了90%以上的就业,创造了中国出口的80%以上,创造了税收70%以上,以及GDP增长的80%。假如我们把五成的钱都在民营企业上,中国经济,今天的假设推断会再大一倍。这就叫制度。


老板有其股之后就要走向商者有其股,建立共享制。它是比老板有其股更高一个层次的所有制制度,前两次改革是恢复性的,老板有其股是一次创新式的革命。


商业模式其实就是你靠什么挣钱,商业模式不构成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只构成最低层次的商业竞争的门槛。用一个商业模式创新想取得成功那是不可能的。


什么是商业制度?商业制度讲白了就是财富的分配规则,挣了钱怎么分?今天中国的企业挣了钱怎么分?包括皮革业企业,那是老板拿利润,员工拿薪酬,在这中间就产生了最本质的矛盾,叫做劳资矛盾。今天,美国的所有企业实行的是代理制,叫委托代理制。我是老板,你来经营,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这就叫做代理制。代理制的最大问题是企业的领导人追求利润,而企业的经营者追求薪酬,薪酬进成本,利润归老板。薪酬高了,利润就不能大,想要利润高就必须控制薪酬,从而使企业产生了两个基本矛盾。美国已经实行了严格的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分离之后干活的领导人和老板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什么叫共享制?代理制强调两权分离,员工和老板就分心分家。中国今天最好的企业不是两权分离的企业,而是老板领着员工干的企业,那叫三权合一的企业。马化腾领着腾讯,李彦宏领着百度,王振滔领着他的企业,我们没有搞两权分离,实际上是我们是三权合一,我们让收益权从所有权中独立出来,让经营者和所有权分离,最合理的分配方式按照我们的研究成果是五五分。干活的拿50%,投资的拿50%。


一边是代理制的商业制度,另一边是共享制的商业制度。商业制度和商业模式的交汇区就是商业效率。中国现在的商业效率最高,因为中国目前90%以上的企业是老板领着员工干,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的高等效率,这是中国经济成功不可战胜的制度原因。


总之,共享制的产权变革讲的主要是员工激励。把按资分利润变成劳资共享利润,它是一次本质性的制度变化,这个变化将带来企业在管理、商业模式、税筹、企业传承等方面的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