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技术>

 智能旅行箱、水下动力包……智能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省心

智能旅行箱、水下动力包……智能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省心

2019-08-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智能旅行箱、水下动力包……智能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省心

新华社记者胡喆、温竞华

会自己跟着人走的智能旅行箱、让人游得更快的水下动力背包、会自己爬楼梯的电动载物爬楼机……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制的不少智能服务机器人令人眼前一亮,让人感受到了未来智能生活的便利。

对于经常需要出差旅行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拖着疲惫的身子、拉着沉重的行李箱长途跋涉更让人心力交瘁了。如果身边能有一个会自己跟着人走的行李箱,旅途无疑会轻松许多。

会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携自主研发的GO TOY跟随行李箱亮相,该产品配置有超声波探头,能够实时感知与评估周围环境,判断距离并智能规划路径,紧随在使用者身后,无需费心照看,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代表性产品。

此外,能够解放双脚的GO TOY骑行行李箱也在此次机器人大会上亮相,该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只需要按下箱体角落的模式切换按键,就能够让其从拖行状态切换到骑行状态(反之亦可),之后调整好骑行杆的高度,便可以直接骑上行李箱,以最快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出发了。

外形酷似“钢铁侠”、功能丰富且可穿戴的水下动力背包在机器人大会上一亮相便成为“明星单品”,受到不少科技达人和游泳爱好者的追捧与喜爱。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产品是一款可在多种运动模式之间转换的水下助游器,利用电动推进器产生的推力,帮助人在水面和水下完成各种运动。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该款水下动力背包可以与人体不同部位结合,形成不同的运动模式,衍生出多种玩法,只需要经过适当改进,就可成为水下作业人员的动力装备,帮助他们更安全地完成工作。

“楼博士”电动载物爬楼机是一种新型的电动载物爬楼设备,它同时具备搬运重物上下楼与平地运输的功能,同时可增加不同工装配件,解决各种搬运难题。它的出现不仅解放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改变了传统的人力搬运模式,更安全、高效地完成搬运货物及平地运输工作。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主营业务聚焦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平台经济运营和双创生态服务。”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白相林介绍,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研究的单位之一,哈工大在机器人相关科研领域中,取得了大量成果。传承哈工大基因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致力于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立足“科创产”协同发展、面向全球市场、服务地方经济。

目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申报专利18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超900项,每年新增专利300余项;已研发和推出20余类、100余种产品;累计培育机器人及新兴产业领域的科创企业100余家,每年新增30余家;在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文旅机器人、医养康助机器人等方向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协同发展的局面。

白相林说,依托“科创产”综合体的建设运营和模式推广,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将全面服务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创业,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