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美推迟对华部分商品加税 美业界:应撤销加税而不仅是推迟

美推迟对华部分商品加税 美业界:应撤销加税而不仅是推迟

2019-08-19

来源:world.workercn.cn

作者:记者 温燕 青木 陈欣 郝爽言 柳玉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3日宣布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让世界暂时松了一口气——美股急速翻红,亚洲股市隔夜跟涨,美国零售业界一片欢呼。在美方违背两国共识,宣布要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之后,推迟加税被认为令贸易磋商僵局出现缓和希望。就在这一消息传出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方对美方的拟加税问题进行严正交涉。13日在谈及此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明确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称为了不影响美国消费者圣诞节购物,才决定推迟加税。这让“贸易战只伤害中国,不影响美国”的说法不攻自破。而在美媒看来,特朗普没有说出口的原因还包括美股下挫、经济“亮黄灯”、农业州票仓动摇。“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一再强调的这句话,美国应该认真想想。

美业界:应撤销加税,而不仅是推迟

“出人意料的声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3日的决定,让不少美国媒体直呼没想到。声明称,根据该办公室5月17日公布的清单,将于9月1日起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但出于健康、国家安全等因素考虑,一些商品将从清单上删除。此外,一些商品的开始加税日期将被推迟至12月15日。

根据上述清单,被免除加税的包括鱼类、车辆零部件和集装箱等商品。被推迟加税的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某些玩具、某些鞋类、衣服等民生用品及圣诞用品。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按照2018年的数据,这些商品的价值约为1560亿美元。仍将被加征关税的大部分是食品,此外还有电视机、摄像机、可充电式电池、隐形眼镜、乐器等。去年这部分进口商品的价值约为1070亿美元。英国路透社总结说,美国这轮加税,将排除1%的商品,推迟59%的商品。

这一消息给市场注入强心剂。美国三大股指13日迅速翻红,道琼斯指数14分钟内蹿升逾470点,最终收涨1.44%。纳斯达克指数收盘时涨幅近2%,标普500指数收涨1.48%。其中,苹果领衔道指大涨超过4%。上述消息发布30分钟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7.1关口”附近拉升到6.99左右,幅度超过1000基点。14日,亚洲股市追随涨势,上证指数涨0.42%,收于2808.91点,日本、韩国等股市均不同程度上扬。路透社评论说,美国推迟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税的消息,给饱受政治和经济动荡困扰的市场带来了迫切需要的缓解。

这个消息也让正愁眉不展的美国零售业看到希望,纷纷表示欢迎。美国商会执行副主席兼首席政策官布拉德利在声明中说,这是个好消息,当前美中双方回到谈判桌旁,重新致力于朝着达成一项全面、可执行协议的方向推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就业顾问公司Challenger Gray&Christmas的报告称,截至7月美国零售商减少近4.3万个职位,削减数量已达最高水平。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14日提醒说,这次的措施不过是将问题推后。报道援引美国服装鞋类协会首席执行官赫尔芬贝恩的话说,特朗普政府仍执意于一个破坏性的计划——对每个美国人用得到的消费品以及美国制造业者们需要的关键资源征税。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也在声明中表示,现在的做法并不能消除贸易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威胁和不确定性,应该撤销加税,而不仅仅是推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