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淑华:高关税致走私频发企业仍需阳光经营

张淑华:高关税致走私频发企业仍需阳光经营

2013-10-28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张燕 袁园

在第三届全国毛皮产业联席会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针对近几年毛皮特大走私案指出,国内企业要阳光化经营,不要因此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点评:我国是世界上毛皮进口关税最高的国家,高关税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近几年毛皮走私现象频发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皮革网综合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的观点首次发布该篇文章,引起行业及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及深度分析。中国皮革协会的努力与媒体的报道,也直接和间接推动了关税的调整——在国家财政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中,对毛皮行业进口关税八年来首次进行下调,这也成为中国皮革行业2013年大事件之一。

中国皮革网讯 2013年10月27日,由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毛皮产业联席会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河北衡水召开,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在会议上,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张淑华针对近几年毛皮特大走私案指出,国内企业要阳光化经营,不要因此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高关税导致毛皮走私频发

张淑华说,由于我国貂狐貉原料皮货源不足,每年要从国外进口40%的高档原料皮,而我国貂狐貉的进口关税又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因此,近几年行业内走私现象频发。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毛皮行业进口生皮走私的方式十分清楚,也有很具体的对策。广州海关缉私局明确指出,毛皮走私的两大主要通道为高质低报和加工贸易走私,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对毛皮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税收造成影响。

为了减少走私,鼓励企业正规经营,张淑华介绍说,中国皮革协会正在与海关洽谈减低关税问题,同时,我们的企业也要阳光经营。据悉,如果走私现象得不到有效控制,有可能会取消加工贸易,这无疑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在“4301号”关税中,不仅涉及了貂狐貉,还包括羊皮在内的很多细分产品,如果因为某一个企业的走私行为而取缔了整个税号,那么,对整个行业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

从自身做起,走阳光发展之路

张淑华就如何规范毛皮行业进出口经营问题,对行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建立全行业自律机制,共同纳税,走阳关发展之路;要配合政府做好“高质低保” 的防范工作,协助政府制定《通关参考价格标准》;做好通过加工贸易走私的防范工作;与企业一同搭建阳光通关之道。

除做好政府的相关工作,张淑华呼吁,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要涌现出一批占相对主导地位的养殖场,才能达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才会在品种和质量方面达到国际水平。最后,张淑华指出,即便在降低关税的情况下,也要坚决杜绝走私,这样才能推进我国毛皮养殖业的良性发展。为此,中国皮革协会面向行业企业发布了《中国毛皮行业阳光发展倡议书》,内容如下:

《中国毛皮行业阳光发展倡议书》

随着世界毛皮产业格局的调整,产业中心逐渐向我国转移,今后的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是我国毛皮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为了维护行业正常的进口贸易秩序,保障毛皮行业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国毛皮企业在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过程中营造公平合理环境,特订立此宣言。

一、自觉遵守海关总署各项法规和条例,践行行业宣言,缴纳海关税款,不参与有损于国家和中国毛皮行业的活动。

二、建立相互监督的机制,对恶意漏逃关税的不法行为积极检举揭发。

三、积极配合各级海关部门和有关方面调查打击走私不法行为。

四、积极配合中国皮革协会研究、起草和落实促进我国毛皮行业进口贸易阳光化的措施和办法。

具体的宣言实施办法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并会同各地方协会研究制定。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