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调查:人民币破7影响 进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调查:人民币破7影响 进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2019-08-0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人民币破7影响调查:进出口企业如何应对?且看企业家真心话

8月5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急速下跌,上午9点16分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随后再度下跌至破7.1,最低报7.1068,下跌幅度近1000点。在岸市场开盘后,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随着下跌,到了9点32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跌破7关口,最低报7.0349。同时,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关口,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8月5日的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今日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

那么,对于企业和居民而言,人民币汇率“破7”对有何影响?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会造成进口产品价格上升,但有利于提高出口业的竞争力,中国消费者海湾旅游、留学、购物的成本会上涨,不过,这些情况也并不绝对。

对进口企业:原材料价格变化影响更大

多位从事进出口行业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进口角度而言,原材料价格变化对企业的影响幅度远大于汇率变化,而主要产品如原油、棉花、大豆等价格,近期都在下跌。

“与汇率相比,原材料价格和关税变化更能影响进口情况,包括进口的产品和原材料。目前如原油等原材料的价格是下降的,且降幅大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这有利于降低使用进口原材料企业的成本。”浙江地区某纺织业负责人表示。

宁波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也表示,相比于汇率,实际上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更大,我们也有专业的期货研究团队,会帮助有进口需求的企业在期货市场去锁定原材料价格。

“汇率贬值对于面向消费者的进口产品肯定会有冲击,可能遇到进口商品价格提升的状况。不过目前虽然人民币兑美元破7,但实际的贬值幅度并不大。此外,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仍然较稳定,而我们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本身也不算太多,总体影响可控。”上海地区某证券公司国际金融分析师表示。

对出口企业:贬值有利企业利润,产品竞争力是核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8年贸易战发酵以来,美国加征关税的确兑众多出口企业的利润造成了压力,但一年来,多数出口企业都在积极寻求市场多元化,以降低美国加收关税对企业的冲击。

西部地区某医疗器械出口厂商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加征关税,还是人民币贬值,对企业的影响都不大,一是因为产品有竞争力,对价格的需求弹性较小;二是公司一直在进行市场多元化战略,美国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大,并且关税是和美国客户共同分担的。

杭州领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国宝表示,即使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落地,对该企业的影响也是可控的,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出口企业财务利好,一定程度覆盖了关税压力。

“2018年前美国市场占总出口规模份额的25%以上,但2018年年中贸易摩擦开始发酵后,我们就在有意识的调整,并加大对非美市场的开发力度,上半年我们的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尤其是日本市场,增速高达30%,而美国市场份额已不到20%。”方国宝表示,“对企业而言,一是做好产品创新,产品的竞争力才是企业立足根本;二是利用新技术扩展获客渠道、降低获客成本。”

宁波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表示,其实市场是盼望靴子尽快落地,对于到底加不加,怎么加,可以有一个结果,目前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其中大约6%由人民币贬值消化,2%由减税降费消化,2%由融资成本降低消化,但剩下的17%则由出口制造商、客户以及消费者承担,承担比例主要依据产品的竞争力决定。

“虽然美国市场仍旧十分重要,是最大的单一经济体,但如果美方真的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那受伤最大的一定是美国消费者,最后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应秀珍表示,“中期内美方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彻底取代中国的消费品出口国,目前威胁的3000亿美元关税更多是试探性的,中国企业也在积极扩展销售渠道,比如通过电商销售。说到底,产品的竞争力才是核心,这次贸易摩擦其实也是在倒逼企业的转型升级。”

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道人民币贬值不一定会带来出口的有效提升。“不能高估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大多数国家的实际情况是,本币汇率贬值(除去一次大幅度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微乎其微,甚至相反。人民币贬值,也会让与中国有出口竞争关系国家的货币贬值,从而冲减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此外,在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汇股双杀是很常见的现象。人民币汇率破7以及贬值预期升温,必须防止对股票市场及跨国资本流动的不利冲击。”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多位从事出口行业的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汇率贬值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是有利的,企业其实不担心趋势性的升值或者贬值,短期内的剧烈波动对企业负面影响最大,目前企业采取按比例、分批次结汇以及按比例远期锁汇的汇率风险管理方式采取较多。

央行也表示,我们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人民币汇率既可能贬值,也可能升值,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仅是企业,即便更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以预测汇率的走势。建议企业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对居民:短期内海外旅游、留学成本增加,总体影响不大

而对于中国居民出国旅游、留学、购物而言,短期内的确面临成本上涨的局面,毕竟同等数量的人民币可以兑换的外币变少了。但如人民银行在答记者问中所说:对普通老百姓(66.410, -2.99, -4.31%)而言,过去20多年,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的老百姓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其对外的购买力稳步攀升,这些均能从老百姓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