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国大选对皮革行业发展影响分析

美国大选对皮革行业发展影响分析

2016-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辑/梁玮

非常荣幸再次来到上海参加皮业论坛。今天首先我想谈一下美国的大选,以及美国总统选举对于皮业会有怎样的影响。先来看一下美国的经济状况,大家可以从这张幻灯片上看到,美国GDP的增长率只有1.2%,中国的增长率是6.9%。美国工作岗位的增长还是比较好的,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提高利率。但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是是我见过的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个阶段(我是1948年出生的)。

从美国各州的选票情况来看,我们预测希拉里会以压倒性的优势打败唐纳德并赢得总统大选。到11月8号这段时间可能会有很多的变化,但是我很确定希拉里能够赢得选举。

那么,希拉里在经济方面的计划是什么样的?其实希拉里的经济计划可以说是奥巴马的升级版,是奥巴马2.0。她希望能够增加政府的支出,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更多地控制一些企业。她如果这样做,美国经济增长还是会非常慢,美国的债券会非常高,我觉得这并不是特别符合我的预期。在我看来,希拉里是自由贸易坚定的支持者,虽然她在竞选总统的时候公开表示反对TPP,但这可能是策略性的,我认为她如果当选的话还是会支持TPP。但是要支持TPP的执行,代价是比较大的,而且会直接影响中国,因为在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货币操纵的问题,这个问题会很严重地影响中国。比如说汇率操纵会导致对中国进一步加税,这也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

TPP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协定,美国和11个其他的国家,包括日本、越南在内,共同签署的一个协议,这是过去七年经过了很长的谈判之后达成的。TPP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它会比现在的WTO有着更加宽广的范围,更加自由的条款。

美国的国会要通过这个TPP,可能至少要在总统选举之后,11月、12月之后才会通过,但是我认为只有30%多的可能TPP能够今年达成。如果希拉里成为总统,可能还需要花2—3年才能够达成TPP最终的签署。

TPP对于各位来讲有哪些重要性?说实话我并不认为TPP有什么太大的重要性,因为公司会把工厂设到越南,并不是因为TPP,而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劳动力,为了更廉价的工资。TPP当然对于在越南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并不是因为TPP才会让公司把工厂迁到越南去。

TPP具体的条款有哪些?TPP无所不包,国际贸易的各个方面都可以说被TPP所包含了,TPP是一个最为综合、最为广泛的贸易协定。并不是说第一天一开始就会有零关税,有差不多40%的项目都会慢慢的才会实现零关税,比如所有的出口到美国的皮鞋都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够实现零关税。

为什么中国没有签署TPP呢?因为中国在知识产权、国企改革等等方面有着与美国不同的观点,这也是和TPP当中的一些条款不符的,也许将来中国可能会加入到TPP来,但前提是中国必须满足这些贸易相关的条款。

下面我谈一下全球的鞋业的情况。中国的人力成本大约是2.36美元/小时,这让中国成为在亚洲生产皮鞋最贵的国家之一。这是很多的工厂转移到越南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中国和越南是全球鞋业出口的主要推动国。中国市场在鞋业方面差不多有40亿的需求量,但出口是下降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皮鞋量下降了21%。

从进口量来看,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鞋数量下降了11%左右,越南、柬埔寨、埃塞俄比亚也在下降。特别是皮鞋的进口,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鞋下降了16%。

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什么呢?美国现在运动锻炼的潮流非常强劲,美国人热衷于运动休闲类产品,像ATHLETA,GAP这样的运动休闲品牌发展很快,更多的人在更多的场合选择了运动休闲鞋,他们对皮鞋的需求下降了, 这才是根源所在。但问题是,这是一个循环还是说这个趋势就一直延续下去?我们目前还不知道答案。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皮革工厂从中国转移到其他的一些国家,但是如果仔细看一下就会看到,主要是运动类的生产商转移到其他地方,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是女性运动装备这一块中国还是比较强劲,这些生产女性运动装备的公司95%会依然留在中国,因为这里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在这块中国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我在会议上多次强调过,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总体来看,中国的鞋业的成本、劳动力问题会是一个挑战,但中国鞋业依然会处于一个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