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18秋冬中国鞋包流行趋势

2017/18秋冬中国鞋包流行趋势

2016-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辑/梁玮

我受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尚彧鞋包创新研究中心的委托,就趋势研究和时尚研究中间的文化问题做一个解读。

第一个是关于趋势研究,我认为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尚彧鞋包创新研究中心所做的趋势研究是很有意义的,从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趋势,一种风格,一种文化走向,因此这种研究超越了鞋、包这样的具体行业。我和许多朋友一样,从前对于趋势研究是持怀疑态度的,总觉得这样一种趋势、流行、时尚是有迹可寻吗?事实证明,趋势研究的专家被称之为未来学家,我觉得有这样美好的一个称誉是有道理的,这让我想到了托夫勒——中国人最熟悉的未来学家,就是在80年代他出版了《第三次浪潮》,这本书对中国人很重要,它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本流行的西方思想家的作品,他构思这部作品是在70年代,出书是在80年代,他在构思三个社会阶段——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特别是信息社会的时候还是70年代,他预言将来会出现电邮、互联网聊天、媒体互动等等,但是第一个探索性的互联网一直到1989年才被发明出来,也就是说他的预言整整提前了20年,所以我觉得趋势研究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第二,趋势研究、时尚研究和文化研究有什么关联?许多朋友关心这个问题,我想说这三个研究都是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才成为一种显学被大家普遍注意的,按照大家对于文化的解释,几乎所有精神现象、规则和产品都属于文化。要是这样说的话,我觉得趋势和流行时尚的研究都属于文化研究,但是我想举一个例子说明它们的区别。假如说人类文明就是在延续和变化这两个坐标上走,一面延续着前面的,一面在发生变化,如果从这两个坐标来看的话,那么我觉得文化可以说更偏向于延续,而趋势和流行时尚更趋向于变化。因此,它的时间很短。清代有一个常州人叫赵翼有《论诗五首》,其中第二首说“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最后那句话后来就被人改成现在的时尚、现在的流行,叫做“各领风骚没几天”,就是变化极快。对于这种变化极快,人们把它看成是文化的前端,文化的末梢神经,文化的一个走向,所以时尚和趋势代表着一个文化的走向,而且它体现着文化的内涵,它们的前提和基础应该说就是文化。

我和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一个现象,就破洞、拉丝的牛仔裤的流行,这种牛仔裤的流行肯定不是为了凉快,而且我们发现那个洞越破越大。它的文化内涵等于是对于从前的我们所肯定的东西的一个反叛,肯定的什么呢?从前我们所肯定的华贵的、典雅的、整洁的、讲究的、庄重的、有身份的,特别是在时尚流行领域里边那种中上阶层炫耀性的消费所带动的流行,破洞牛仔裤绝不是什么炫耀性的消费,它回归到最普通的、不讲究的,它的破洞和拉丝这种形式感代表了

那种矿工和放牛的牛仔所穿的牛仔裤,不怕磨不怕脏也不怕破,虽然已经没有那样的内容和背景,但是它的形式成为今天人的一种爱好,一种自由和无拘束的爱好,恰恰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一种走向和审美需求。所以我想时尚也好、趋势也好、流行也好,它意味着一种文化的变化,文化的变迁。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加强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种趋势,从90年代以来整个风靡世界的全球化现在面临一种全球性的右翼保守主义的一种倒退,每个国家都参与到全球化中间来,于是每个国家都意识到全球化对于自己的威胁,然后终于走到今天,个国家、每个地区都在关门,都在修筑墙,把自己围起来。但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中国人提出了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共同性大于它的差异性,文化的共同性也大于每一个文化的特殊性,人类的共同理想是和平和繁荣,所有与和平和繁荣相背的东西都是一种威胁。

我相信,人类将来会走到一起,人类的文化会越来越大,就像我们刚才说的破洞牛仔裤,你能说它是哪个国家的吗?它是人类的。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