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皮革特色区域用“独一份”践行转型升级

皮革特色区域用“独一份”践行转型升级

2019-07-25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史晓菲)7月1日,《GB/T14629.1-2018小湖羊皮》《GB/T14629.4-2018猾子皮》《GB/T14787-2018黄鼬皮》《GB/T14788-2018貉皮》等四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据了解,这四项国家标准由浙江嘉兴市皮研所牵头,联合桐乡多家骨干皮毛企业主导制定,标志着桐乡皮毛产业牢牢掌握了全国皮毛标准话语权。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产业部主任黄彦杰告诉记者,皮革行业在不同地区的发展格具特色:有的以标准化见长,有的以设计见长,有的以原材料见长,有的以市场见长,总之,皮革产业的特色区域积极发挥特长,实践转型升级。

黄彦杰称,“实际上,皮革行业在不同地区的发展各有特色,刚才提到的桐乡皮毛产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比较突出,全盘上看,还有其它的优势。整个行业中,各有特色的区域不少,比如,海宁的皮革产业则以设计见长。”黄彦杰作认为,目前毛皮行业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供大于求,皮草专业市场区域性饱和,毛皮企业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就要将自己的品牌做精、做专,实现差异化发展。

据介绍,浙江桐乡皮毛产业从标准化的角度出发,具备自己的发展特色。用“标准化+”战略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核心要素。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有效抢占行业话语权,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准”之路。目前,桐乡市皮毛、制鞋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30余项、地方标准2项、企业联盟标准4项,初步建立了以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联盟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标准体系。其中,毛皮行业标准数占到全国半数以上。拥有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批验证试验实验室,截至目前共承担毛皮、制鞋行业新制定标准的验证试验150批次。

而在浙江海宁市,海宁时尚企业中拥有专职设计师的已经占到70%以上,设计师、打版师等专职设计人员近万人,全国60%以上的新款皮装都是出自海宁设计。通过和国内外大院名校、知名品牌合作,海宁皮革城先后建立了意大利设计师之家、北服创新园、杭州圣玛丁时装设计学校等行业顶级机构。在皮革城品牌风尚中心,截至2018年末入驻的设计企业达到115家,专职从事设计人员800余人,2018年实现设计服务收入1.98亿元,成果转化值24.85亿元。目前,海宁拥有数万家原料企业、生产制造企业、批零贸易企业,年接待数万采购商,销售全国50%以上的皮革服装,形成了贯通欧洲、北美、亚洲的世界顶尖服装服饰供应链。

除了“产”的方面,在“销”的方面,我国的北方,则是裘皮消费的大市场,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老百姓对裘皮产品比较热衷,特别是东北人。黄彦杰表示,因为天气原因,裘皮的御寒功能让东北人认同感高,随着裘皮服装时尚化理念的不断渗透,每当出现新款式、新设计、新颜色时,都会产生想再买一件的冲动,裘皮服装已经成为东北人的生活必需品。“总之,企业要在行业转型期努力找到新的发展思路,以适应新形势和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随着竞争的进一步深化,如果再去重复、复制别人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就不可能在行业中生存,更不可能占有竞争优势。”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