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越南制造"打响 开始进军下一个世界工厂 7年将赶超中国40年?

"越南制造"打响 开始进军下一个世界工厂 7年将赶超中国40年?

2019-07-03

来源:.sohu.com

作者:

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承接了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制造业。凭借着我国人口红利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迅速成长为一个"世界工厂",并走上了以制造业为依托的快速发展道路。现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许多外资和中国企业已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去年上半年,越南已成为世界上GDP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以7.1%的增长率刷新了2011年的记录。

对于下一个世界工厂,很多人都认为将落户越南。越南的人口红利,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前来。以鞋业制造为例,曾经的中国每年生产的鞋子,可以占据全球市场的70%。但如今的鞋业市场,不仅阿迪、耐克等世界知名企业选择退出了中国,在越南开起了代工厂,甚至连很多国有企业也这么做了。

人口近亿的越南面积只有33万km2,75%是山区,然而越南却是世界"三大米仓"之一,稻米出口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越南的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煤炭、铝矿、铁矿、油气资源储量不小。目前,越南已是东南亚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与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虽然经济总量并没有那么巨大,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对越南投资,"越南制造"在国际上声名鹊起。

越南的外来投资中,中国投资者所占比重基本占据了重要份额。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越南外商投资总额为360亿美元。其中,光中国投资者就投资了21.7亿美元,新增投资项目284个。

在巨大的招商引资下,越南的世界工厂梦显然有其独特的优势。然而,越南劳动力的快速增长和低效率,也导致许多公司不愿再继续投资。不过由于越南的起点较低,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还是具有着一定的吸引力,而且越南也正在不断进行自我改变。

据相关新闻,欧盟和越南将在今日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计划10年内逐步取消99%商品的关税,其中71%的越南出口欧盟商品关税和65%的欧盟输越商品关税将立即免除,这意味着越南的出口市场再次扩大。相关领域人士分析称:"产能的增加需要开拓国际市场来解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自贸协定。"

事实上,越南的行动还是非常迅速的。早在2015年,越南就开始把握这个渔利机遇,与韩国、欧亚联盟达成自贸协定,在2015年已经结束谈判的自贸协定至少已达到12个。根据越南有关的资料来看,越南的前5位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欧盟、东盟、中国和日本,占越南出口总额的3/4。目前,欧盟与越南的合作明显增强了越南的优势。

对于欧盟和越南之间的合作,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越南的野心越来越明显,其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越南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正在不断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市场,零关税和低利率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而且更为让我们惊诧的则是,对于投资额达到3亿美元,或者年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或者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的企业,越南开始实行"四免九减半"特殊优惠。

越南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得益于这些优惠政策。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越南的GDP也在快速的增长。如果越南完成战略转型,那么其7年就赶上我们40年发展,总时间也仅仅只有15年。由此可见,越南的世界工厂梦正在不断的照进现实。那么能否不让越南截胡?能否不让越南的意图达成?其关键点还是在我们这里,因为我们确实无法让世界听命于我们,那么只有我们不断的融合世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