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记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钱建中

记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钱建中

2019-07-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冯秋萍

作者:

据金山区消息:1997年5月,钱建中创建上海汇得树脂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合成革用聚氨酯(PU)树脂行业。据钱建中回忆,以前行业的配方大都依赖进口,发展较受限,他就下定决心自己研发配方。“原来每次产品更新,都要重新购买配方,我就邀请国外专家一起研发,这样就可以根据需求自己调配产品。”

在钱建中的带领下,汇得研发出的聚氨酯树脂产品,涵盖干法面层、耐水解高剥离、耐寒不黄变等多类新产品,应用范围广泛,下游包括服装、家具、制鞋等众多居民消费行业。“近年来下游行业对品质稳定、高性能的合成革用聚氨酯树脂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

在行业深耕十载后,2007年钱建中在金山第二工业区成立上海汇得化工有限公司,金山工厂2012年达产,产值突破10亿元。

此外,钱建中还将产品范围拓展到聚酯多元醇,应用于开发胶粘剂、TPU、鞋底等多种聚氨酯弹性体。在汇得实验室里,钱建中演示了新研发的配方,两种液体在发泡机里调整到最精确的比例,注入到鞋底模具,一个鞋底就一次性发泡成型。“通过调试配方,可以制作成不同类型的鞋底,市场非常广阔。”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需要不断研发。”公司成立以来,钱建中就持续投入研发,用于品种更新、工艺改进和产品研发,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9个项目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18年,汇得投资3000多万元的新研发中心投入使用。

“好的技术体现在好的产品上”,钱建中介绍,传统汽车用的皮革都是用真皮,后来合成革都是用PVC(聚氯乙烯),但PVC环保性不够好。“我们开发出的无溶剂工艺生产的聚氨酸酯皮革,优点是没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量比较轻,是传统PVC的一半,符合节能降耗的要求”。汇得的技术为它赢得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和日本世联集团合作的汽车用合成皮革,应用于丰田、本田等日系车,去年产量1万5千吨,全球份额达80%。

钱建中是公司的创始人,既是企业经营者,也是技术核心人员。在合成革行业坚守了20年,他鲜少有休假的时间,在钱建中看来,自己不仅是对公司负责,也是不负同事们的支持,“不少人从创业开始,到现在都是不离不弃。”

2018年8月28日,汇得科技挂牌上市,现有员工近500人,年产值超14个亿,利税近2亿元,企业规模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荣誉。从一家小企业到上市公司,钱建中觉得,这归功于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不断加强的研发创新能力。"随着合成革行业的转型升级,环保的无溶剂产品是新潮流,未来将加强对水性、弹性体等特殊用途和工艺的PU产品的研发。"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