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闻>

 “环保创新奖”亮点纷呈 引皮革行业新一轮角逐

“环保创新奖”亮点纷呈 引皮革行业新一轮角逐

2013-07-3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导读]——评议“中国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正式启动

在国家大力发展环境保护,狠抓节能减排工作的大环境下,皮革行业的发展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以环保创新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内一场新的革新。近期,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发布了《开展全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为这场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环保革新再添薪火,同时,《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励办法》的正式发布,也标志着“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评选活动的正式启动。

作为引导皮革行业以创新手段加大环保工作力度,走生态皮革发展之路的一种全新探索形式,“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的设立可以说是为皮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了一支催化剂。奖励办法就环保创新奖的申请条件、评价程序、监督机制等业内企业特别关注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该评定办法甫一落定,即引起业界的重大反响。综合来看,奖励办法展现出的三大亮点,尤其吸引了业界的眼球。

亮点一:

设定“环保创新”范围 前瞻与务实兼俱

究竟如何划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的范围?怎样的项目和企业具备参与评选的资质?这两个问题是“中国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正是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推动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主旨出发,明确把“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的范围锁定在既具有前瞻性,又有务实性的项目和企业身上,前者要求项目必须要“在皮革行业节能减排领域具有创新性,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后者则要求“环境效益明显,经济指标可行,推广潜力良好,且已得到一年以上的工业化应用”,这两者的兼顾无疑为“环保创新奖”的参选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另一方面,也确立了该奖项的极高含金量。

亮点二:

六步骤的评比程序 科学与公正兼俱为了积极落实表彰积极研发、推广、采纳清洁化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对促进行业节水减排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目标,“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将完全秉承科学性、公正性的评比原则。

奖励办法对评定程序做出了详细的说明,从地方皮革协会或产业工会初审、评选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形式审查、创新奖专家组进行技术审核、专家组队项目现场考察、评选奖励委员会综合评价、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六个步骤的程序上,充分地保证了奖项评定过程中既有技术论证,又有综合考量,既有科学保障,又有社会监督保障。

尤其值得说明的是,此次奖项的评审组织——评选奖励委员会的组成、主要职责、评审专家任职条件,以及一二三等奖的评审标准等,均在《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实施细则》中予以公示,将奖项的评选彻底地透明化和公开化。

亮点三:

企业参与评奖 零负担与高回报兼俱与其它具有商业赢利性质的奖项不同,“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从创立之初就确立其性质是引导性而非赢利性,目标在于前瞻性地引导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因此,在奖励办法的总则部分,即明确规定企业参与评奖的零负担原则,奖项评审费用全部由中国皮革协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承担。不仅如此,获奖单位除获得获奖证书、奖金,还将获得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相应项目立项、评奖及宣传推广的机会,尤其是后者,成为诸多皮革企业参与此次博弈的最佳驱动力。除此以外,对在节能减排有突出贡献的获奖项目单位、集体及个人,还将按照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特殊的荣誉也吸引了许多企业的关注。

据悉,“中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从筹备设立到正式启动,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业界企业的大力支持,奖励办法征集了多方的意见,并几经修改,尤其中国皮革协会的众多会员,不仅广泛参与其中,还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随着该奖项的启动,在皮革行业中,企业争当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先锋的角逐也将正式展开,在这场角逐中谁将胜出,很可能也将占据下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人:王若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是否匿名

查看更多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